手机版
1 1 1

中核集团公司整改呈现“两多五减一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晒晒整改成绩单
中核集团公司整改呈现“两多五减一高”

  2013年12月20日,中央第35督导组到中核集团公司下属单位调研,调研反馈结果检验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成效。一些基层党员、群众反映:

  “最大的变化是基层的要求、建议和工作报到集团后,领导意见下达的速度快。”

  “过去基层不好提意见,现在敢说了,集团党组能听进去。”

  “集团领导下基层时间多了,到艰苦地区、到一线多了。”

  ……

  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核集团公司就把整改贯彻活动始终。在整改成效上,中核集团教育实践活动呈现出“两多五减一高”的特点。

  “两多”——下基层调研时间多了,到困难艰苦地区一线多了

  2013年7月中旬以来,中核集团党组扎实开展走基层蹲点调研活动,接地气、听民声、摸实情。党组成员共走访基层单位30家、车间15个、班组10个、属地党组织9个,慰问困难家庭12户,一对一访谈113人,共征集意见建议301条。群众反映:集团领导下基层调研的时间多了,到困难地区艰苦一线的调研次数多了。

  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孙勤和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钱智民率先垂范,赴集团公司边远地区、困难较多的基层单位蹲点调研。

  2013年8月6日至8日,孙勤同志冒着摄氏40度的高温酷暑深入核工业在湘单位调研,在长沙主持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湖南片区会,针对改制后遗留问题和社区移交问题,听取14家在湘单位负责人,特别是7个社区主任书记的意见建议。七一五社区主任刘益拉着孙勤同志的手哽咽了:“孙勤董事长,您能亲自冒着高温来到社区基层就已经很好了。听了您的话,我原本准备诉的苦与反映的困难一下子都没了……”

  钱智民同志远赴我国西北边陲、集团公司在疆成员单位——新疆矿冶局、天山铀业、216大队专题调研,看望慰问在疆成员单位的劳动模范代表及困难职工。他深入到二一六大队伊犁盆地项目分队及钻探机台、天山铀业739厂和510地浸试验队等现场,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并慰问一线职工。原新疆矿冶局七三一矿维吾尔族职工加帕尔拿出了保存的一大兜子奖章、奖状,自豪地说:“这是我为核工业工作一辈子的见证。”钱智民代表集团公司党组对老模范为核工业作出的贡献表示真诚感谢。当听到加帕尔说他还没有到过北京时,钱智民当即邀请加帕尔有时间到北京看看。

  “五减”——开会数量、印发文件、会议费、招待费、办公费减少了

  在“文山会海”专项整治中,中核集团公司党组和总经理部先后都做出了规范,进一步精简会议数量和文件简报。据统计,中核集团公司与去年同比减少召开会议数量12.92%,印发文件简报减少7.03%;会议费下降了33.63%,业务招待费下降了14.51%,办公经费下降了21.90%。根据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基层意见,纪检监察部取消了7个惩防体系片区会。

  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集团公司有关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措施,出行减少陪同人员,控制车辆数量,不安排现场迎送,不接受宴请。一年来,全系统减少会议费、业务招待费、差旅费等支出5519万元,减少负责人职务消费支出557万元。基层群众反映:“现在接待工作变轻松很多,集团领导轻车简从,吃住都很简单。”

  “一高”——基层问题解决更高效了

  中核集团公司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问题。

  孙勤深入秦山地区,对于秦山核电职工极为关注的秦山改革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并制定解决措施。集团公司和中核运行等单位,2013年共组织召开了3次干部大会、6次员工代表座谈会、30余次不同层面的沟通会,累计参加人数约1500人次,并分批与62个处室共计800余名各级员工进行交流座谈,重点收集广大干部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在集团公司党组的有力推进和秦山干部职工的群策群力下,2013年12月18日,集团审议批准了中核运行改革实施方案。

  钱智民到集团驻新疆单位蹲点调研时,得知新疆矿冶局原七三四、七三一矿部分工伤残(亡)抚恤金从2003年以来一直没有调增,当即决定专题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同时,他在看望七三一矿维吾尔族职工加帕尔时,得知这位退休劳模家庭生活困难,且儿子在家待业时,亲自嘱托企业领导帮助解决其具体问题。如今这两个问题都已完满解决,加帕尔和来自七三一、七三四社区管委会以及七三四矿的三位遗孀代表都给集团公司写来了感谢信。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17:2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