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将校长信箱打造为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密切联系师生,畅通师生诉求反映渠道,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从2013年5月起对原有书记、校长信箱的使用和管理方式进行调整,全力打造全新的“校长信箱”,及时、真实、广泛地听取全校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开展。

  公开透明 方便师生来信

  学校调整后的校长信箱在校园网首页设置校长信箱专栏,打破传统E-mail一对一回复的模式,采用开放平台公开受理回复师生员工的来信。来信实行实名制,学校师生员工均可通过学号或工号登陆校长信箱向学校反映、咨询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等工作方面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方便师生写信,网页特别设置了写信帮助栏,对写信、查询、回复内容查阅等流程做了图文并茂的说明。

  学校校长信箱由校办信访秘书负责每天上下班前后至少4次定时查阅来信,负责对师生来信审核、发布、转办,一名副主任负责协调督办紧急重大、多部门协作的问题。

  及时回复 确保沟通渠道畅通

  学校为保证校长信箱的畅通,专门修订了校长信箱管理办法,对师生反映问题的即时受理、快速分办、协调联动、督查督办、限时办结、统一答复、回访反馈等做了明确要求。各单位收到批转信件,须按注明限期办结或回复。一般问题,要求在收信后24小时内答复;较为复杂的问题,在3个工作日内答复。对于一些特殊问题,需要调查研究才能做出实质性问答的,先回信说明情况。对于紧急或舆论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特事特办,即时稳妥处置回复。

  批转处理的过程,在电子政务OA系统里,全程留痕,一旦信件延误回复,能通过后台第一时间追踪到滞留处,更加利于督办。

  对于师生多次反映的同类问题,认真研判此类问题的处置、回复是否恰当,政策执行是否到位。对于阶段性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如:学生保研、奖学金评定、教师职称评定、职员晋升等阶段性常规工作,要求部门主动在本单位网站予以公告说明。

  扎实开展 务求取得工作实效

  学校新的校长信箱投入使用以来,得到了师生员工的普遍关注,也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可。在沟通信息、集思广益,改善学校管理服务、部门工作态度和工作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良好的作用,基本达到了密切联系师生、倾听师生心声、解决师生困难、反馈师生建议、监督部门工作、提高管理效率的目的。

  李阔是我校水建学院一名新生,身高1米92的他由于床铺短、不方便生活,在校长信箱留言请求帮助。校长信箱及时回复了他,告知了他办事程序,问题很快得到解决。李阔告诉记者,没想到留言后不仅很快得到了回复,问题也很快得到解决,感谢校长信箱这样的沟通交流平台。园艺学院辅导员陈龙在校长信箱留言希望能在学校安装火车票自动售票机,方便师生取票。校长信箱及时回复了他。学校也积极与铁路局联系,近期将在我校南北校区安装。陈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的校长信箱回复速度快、办事效率高,发挥了应有作用,在师生中认可度很高。

  此外,还有诸如提高路灯亮度、人才公寓道路调整、食堂饭菜质量、浴室环境、图书馆设施、网络信号不稳定、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学校有关服务人员态度不佳等问题,校长信箱都及时回复,有条件解决的立即办理,需创造条件解决的,督促部门尽快提出解决方案,做出研究后及时办理。从2013年5月至年底,校长信箱已处理师生来信353件,件件回复,办理办结来信186件。(王学锋 赵静)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17:2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