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大学:教师的民生问题受重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12月10日,重庆大学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查摆出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14条,其中重点提到为师生解决民生问题下力气不足、花心思不够。在调研广大教职工关于民生问题的需求后,学校推出相应的整改措施,以务实的精神促进整改落实。

  关注成长 优化青年教师提升渠道

  学术水平高的青年教师在职称评审上往往会因为名额有限,处于论资排辈的尴尬境地,学校如何从制度上帮助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如何让青年教师较快成长为教学科研的骨干力量?在与青年教师面对面的座谈中,青年教师“特评正高”的问题再次被提出来。为优化青年教师提升渠道,不拘一格留住人才,关心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学校响应广大青年教师们对于重业绩、减限制的需要,在广泛征询教师意见基础上,再次启动了青年教师“特评正高”工作,从政策上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优质发展。“特评正高”的“特”主要体现在不占指标、不受任职年限限制,是在申报正常或破格评审以外的特别渠道建设,为解决青年教师的职称评审问题提供了实质性的支持。

  “此次不但重新启动了特评正高的工作,还对此进行了优化。”人事处的田老师介绍道,“考虑到学科的差别,将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的年龄条件分别设置,自然科学在35岁及以下、人文社科在40岁及以下,并且对申报条件中业务要求更加明确,更具有可操作性。”据悉,目前已经完成了从学院到学部的推荐工作,8名优秀的青年教师正在等待学校组织的答辩评审会。

  民主管理 力推学校决策更加科学有序

  学校在职教职员工数量庞大,涉及到学科门类众多,对学校发展的期望自然会有各种不同的想法和希望。如何积极有效地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次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校多次专门向教师员工代表进行了意见征询。“尽管教职员工的分工有诸多不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是中肯的,但他们的想法都是一致的,期望学校健康、有序、科学地发展,”公共管理学院徐鲲副教授说。通过剖析问题,进一步加强整改和落实,学校将鼓励师生员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落实好“党员专家双月座谈会”、“统一战线双月座谈会”和“教职工代表大会”等制度;充分发挥各学术组织和团体的作用,确保与师生相关的各项工作在决策中充分听取师生代表意见,接受师生监督,发挥各方面代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作用。加大学校信息公开的力度,增强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透明度,扩大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类别和范围。

  关注民生 解决教职员工实际困难

  设备处杨老师是学校去年人才派遣入职的一位年轻老师,在学校组织的体检中查到肾结石的问题,在医院动完手术报销后,在学校也获得了相应的补贴。“我在医院报销完自己还花了2万多,学校帮我补贴了在医院不能报销的部分,有7000多,当天直接就拿到了现金,方便了许多,确实帮我减轻了就医的负担。”设备处的杨老师跟记者说到。为切实改善医疗条件和服务,针对师生运动损伤、颈椎病、腰腿痛以及脑卒中、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所致的神经损伤多发的情况,校医院拟在B区房屋维修改建后成立康复理疗中心。

  “为帮助患大病教职工解决部分实际困难,形成资助大病的长效机制。学校今年修订了《重庆大学在职教职工大病资助基金管理办法》,首次把大病门诊费用纳入了资助报销范围、把派遣人员加入到资助对象,同时将原来每一季度集中讨论资助的方式改为时时审核报销,申请一个即审核一个,符合条件就资助一个。”据校工会的杨老师介绍,今年学校已有 23名患大病教职工获得了资助,资助总金额29万余元。

  为着力解决教职工民生问题,提高教职工待遇,学校决定在2013-2014学年度为设岗聘任体系中的在职职工增加10%的岗位津贴。此外,学校还将把派遣制人员转为合同聘用制,合同方由公司变成学校,人事处代表学校与受聘人员签订聘用合同,增强大家的归属感,让大家对学校的工作更有热情,对学校的发展更有信心。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17:3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