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突出发现问题 强化震慑作用——2013年巡视工作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局之年,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巡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要突出发现问题,强化震慑作用,不能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能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

  这一句句铿锵之声,见证了2013年党中央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10个中央巡视组两度派出,“寻虎找蝇”,发现了一批突出问题和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成效显著。巡视工作从未像现在这样吸引着媒体和社会的关注。

  发现问题、反映问题、推动问题解决——这被称作巡视工作“三部曲”。而今,与时俱进的巡视工作“三部曲”又唱出了怎样的新旋律?

  中央高度重视,指明巡视工作发展方向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发展至今,巡视工作的制度框架逐步形成,巡视领域不断拓展,监督力度不断加大。陈良宇、侯伍杰等一些高级领导干部腐败案发,最初的线索来源都与巡视工作有关。

  巡视工作的明显成效得到了党内外的广泛好评,这也让它承担了更高的期望。

  “更好发挥巡视制度监督作用”。写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的这12个字,字字千钧。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改进巡视工作。不到半年时间,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两次听取巡视工作汇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发表重要讲话,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先后6次主持召开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次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会上发表讲话。赵乐际、赵洪祝同志也多次提出工作要求。

  2013年6月,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巡视工作的意见》和《中央巡视工作2013-2017年规划》。

  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对巡视工作作出新的重要部署,决定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这些决策部署为新时期巡视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从严治党、反对腐败的坚强决心和对广大巡视干部的关怀与重托。

  明确职责定位,找准发现问题着力点

  “2013年巡视最大的变化,就是明确职责定位、突出工作重点”。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军说。

  按照中央要求,新一轮巡视工作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

  巡视对象,突出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

  监督内容,突出“四个着力”,即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公开发表反对意见、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违规提拔干部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四个着力’的提出,收窄了巡视内容,重点针对违纪违法的线索,巡视工作的定位更精准”。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如是评价。

  “对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客观汇报就是渎职,必须根据情况追究责任”。王岐山要求,中央巡视组要切实肩负起发现问题的责任,并对加强巡视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出明确要求,为发现问题再紧一扣。

  创新方式方法,找出“老虎”和“苍蝇”

  2013年5月17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在京召开,这标志着新一轮中央巡视工作正式启动。

  此后的几个月内,数名高级领导干部相继被立案调查,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这让人联想到王岐山在动员会议上打的比方:“中央巡视组要明确自身定位,履行监督责任,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

  要在两三个月的时间内,从陌生环境中了解真实情况,中央巡视组的工作难度和压力可想而知。为确保巡视效能的最大发挥,中央对改进巡视方式方法提出了许多新举措。

  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新一轮的巡视工作,巡视组组长不固定、巡视的地区和单位不固定、巡视组与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组建巡视组组长库、一次一授权。

  “组长人选‘一次一授权’,增强了机构和人员的动态性”。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认为,这项变化让一些想打“人情牌”的被巡视单位很难提前“做准备”。

  “以前,组长都是一人任职,任期内基本不会改变,更像是一种人事或官职安排。现在‘一次一授权’,工作更具有针对性,也能提高巡视人员本身的责任感”。庄德水说。

  在做实做细做足巡视前准备的基础上,中央还要求,巡视组要到领导干部担任过一把手的地方“下沉一级”了解情况,抽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纪检监察机关派员全程参与巡视,等等。

  巡视组也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比如,加强与被巡视地区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沟通,了解哪些人的反映比较多,对哪些人、哪些事感觉不踏实;搞好个别谈话,在保证谈话基本面的前提下,抓住谈话的重点人、重点事,包括刚离开岗位的领导、关键领域和部门相关人员、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办案人员等,从他们那里了解重要信息;向审计和业务监管部门了解情况,拓宽发现问题的视野;对重要问题线索进行深入了解,协调纪检监察机关提前介入……

  依靠这些灵活机动、针对性强的巡视方法,2013年,10个中央巡视组先后分两轮对20个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展开巡视,发现了被巡视党组织在“四个着力”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其中有价值的线索比过去增加了5倍。

  善用巡视成果,把形成震慑落实到底

  9月18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向江西反馈巡视情况。据《江西日报》的报道,此次反馈不说套话、不“唱赞歌”,直击省党政领导班子中存在的具体问题。

  随后,贵州、湖北等地的巡视情况反馈也极为类似,都因措辞严厉、尖锐务实而受到各方肯定。

  “这样的公开反馈让公众及时知晓中央巡视组的工作成效,有利于动员群众继续提供反腐线索,更充分彰显了中央强化巡视成果运用的决心”。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是党中央提出的今后五年巡视工作的主要任务。

  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形成震慑的基础;及时处理找出的“老虎”和“苍蝇”,才能最大程度发挥巡视工作的震慑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巡视成果要善加运用,对腐败问题要零容忍,凡是发现的问题线索,都要分类处置、严肃处理。

  王岐山要求,要严肃认真、原汁原味地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领导班子成员的问题和线索,除涉及一把手本人的,都要向一把手反馈,并请其签收反馈意见,在两个月内报告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其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早抓小;有关部门要优先办理巡视移交的问题和线索,及时反馈办理情况和结果。

  2013年第一轮巡视结束后,10个巡视组整理出的“问题清单”已移交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

  截至目前,中央纪委已对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江西省人大原副主任陈安众,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原副总经理戴春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中央组织部根据巡视建议对有的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作了调整。

  中央巡视组移交的其他问题和线索,有关部门也正在抓紧办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巡视成果落到实处。

  中央强化巡视成果运用的决心和举措,在党内外产生强烈反响,各级领导干部受到警示、教育,潜在违纪违法人员受到很大震慑,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巡视工作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媒体进行了大量报道,与巡视有关的网络信息达560余万条,形成了“内外共震”的良好效果。

  加强统筹指导,推动全国巡视工作深入开展

  省(区、市)和中央单位的巡视工作,是党的巡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注重统筹谋划,通过举办全国巡视干部培训班、召开座谈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等多种形式,推广中央巡视工作经验做法。

  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进一步加大对巡视工作领导力度,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意见和措施;巡视机构坚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突出巡视重点,落实监督责任,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北京、贵州将巡视办主任级别配至正厅级,贵州还增设2个巡视组,切实增强巡视力量。广东把巡视监督的重点细化为37个必查项目,据此开展的2013年第二批对县巡视发现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违法违纪问题线索32件,是第一批的5.3倍。

  “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央对巡视队伍自身建设非常重视。王岐山多次强调,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专门下发文件,对巡视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回避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作出明确规定。

  一年来的实践表明,党中央因势而谋,对巡视工作作出重大改进的决策完全正确。截至2013年11月底,各省(区、市)党委巡视组共完成对69个市(地、州、盟)、480个县(市、区、旗)及77个省直部门和98家省属国有企业、高校的巡视,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879件,其中厅局级和县处级干部线索562件;向组织(人事)部门移交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136件。国务院国资委对中央企业、教育部对直属高校的巡视,以及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和中管金融企业内部巡视工作也扎实推进。

  “下一步,要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认真修订《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改进巡视制度,实现巡视全覆盖”。张军介绍说。

  2013年,巡视工作“三部曲”唱出恢弘嘹亮的新旋律,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征程上阔步前进。

  两轮巡视:

  【第一轮】中央巡视组进驻各地开展巡视工作 发现问题 反馈情况 整改阶段

  【第二轮】10个中央巡视组进驻开展第二轮巡视工作

  延伸阅读:

  聚焦中心 突出主业——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综述

  在坚持中深化 在深化中坚持———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执纪工作纪实

  磨砺锋芒惩贪腐——党的十八大以来案件监督管理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18:49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