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歙县桂林镇吴川村四项举措推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形势下,农村党组织如何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广大农村党员在各项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已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的主题。歙县桂林镇吴川村结合该村实际,采取四项举措推进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培养发展工作,切实提高该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正确认识,树立信心。该村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加强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会议”和相关知识竞赛,加强宣传,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促进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是增强农村党的工作渗透力、影响力的需要;是推进美好乡村建设的需要;是带领农民群众干事创业,创造美好生活的需要;正确的认识到该村党建工作要紧密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赋予新的内容,树立起农村党建大有作为的信心。

  二、探索机制,夯实基础。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建立好村级党组织,选准配强村级领导班子是关键。该村积极稳妥地做好农村流动党员的管理工作,积极推进“引凤还巢”工程;积极发展致富能手、经济发展带头人为建党对象,夯实村级党组织的群众基础。在村级班子建设中,注意班子致富能力建设和梯队搭配,采取村民直选和组织推荐的办法,选好配强村党支部,把一大批政治素质好、文化科技知识水平高,懂经营管理的大中专毕业生、复退军人、农村经济能人充实到村级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班子中,使村级班子成为群众致富的带头人,使党员队伍成为会致富、能致富、助致富的先进群体,努力构建该村党建工作的新格局。

  三、落实制度,提供保障。该村党组织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一讲二评三公示”的活动要求,每月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或党小组会,每三个月召开一次支部大会,每季度组织党员上一次党课,每年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该村不断改进活动方式,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该村按照“实际、实用、实效”原则,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走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模式同时进行分类管理。该村对老年党员采取划分党小组的办法,指派一名支部委员专门负责其教育管理,使老党员老有所学,老有所管,老有所为;对从事种养加工业的中青年党员,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促其发挥作用。

  四、有的放矢,按需施教。该村把党员熟练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把最新科技成果运用于生产实践的能力,具有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作为党员教育的重点;根据党员实际情况,做到区分层次,分类指导,有的放矢。对缺乏创新精神的党员采用集中培训、实地参观、现场示范等形式,用身边的人和事,用新技术带来的可观效益促其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对科技素质低,缺乏致富本领的党员有计划地进行市场经济知识和实用技术培训,使党员人人都有一技之长,增强致富能力;对那些头脑灵活,率先致富的青年党员,有计划地组织他们参加电大、函大的培训,逐步、有意识地促使他们成为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9日 03:49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