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化改革须臾离不开人民

黄明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以民为本 党因民而兴
深化改革须臾离不开人民

  “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总结的改革开放重要经验之一。只有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切实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才能顺利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目标,进一步筑牢立党之本、夯实执政之基。

  人民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历史总是在改革中迸发前进的力量,人类总是在变革中铸就时代的辉煌。回眸中国共产党90多年发展史,党的全部活动始终围绕着一个中心——“人民”,始终坚持着一个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早在半个世纪前,毛泽东同志就深刻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革命战争年代的运动战、游击战、地道战、麻雀战,改革开放之初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无不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出来的。经验证明,党以民为本,党因民而兴。一个执政党要立于不败之地,就应该永远把人民放在心上,善于拜人民为师,善于向群众学习,从人民群众中源源不断地汲取智慧和力量。

  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改革开放35年的成功实践证明,没有人民群众参与的改革,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改革;没有全社会的同心戮力,任何改革都难以成功。三中全会着眼“两个一百年目标”的战略全局,描绘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吹响了新一轮改革的“冲锋号”。应该看到,经济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人民群众公平意识、民主意识、权利意识、监督意识的不断增强,对社会公平、民生改善、诚信建设期待更多,要求更高,这是我们相信和依靠人民推进改革的有利条件。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把握和处理好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始终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措施,推进改革步伐,就能积聚深化改革的正能量,形成推进改革的滚滚洪流。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对于执政党来说,没有一种根基,比植根群众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吸取群众力量更强大;没有一种资源,比赢得民心更持久。“四风”问题,实质还是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有问题,不能和群众站在一起、打成一片、融为一体,自视高明,习惯“为民做主”,不能自觉地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作决策,说话办事违背群众意愿,总是把自己置于群众之上,没有在思想深处搞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问题。只有真正相信和依靠人民,与群众以心换心,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和支持。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需要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伟大事业,必须凝聚人民群众的共识,善于寻找最大公约数,形成13亿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活泼局面,真正“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努力汇聚成推进改革、实现强国梦的磅礴伟力。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9日 07:1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