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贸促会组织纪检干部赴保定监狱进行警示教育

常思贪欲之害 常怀律己之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加强警示教育,中国贸促会近日组织直属机关纪委委员,各基层党组织纪委书记、纪检委员一行30余人,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孟文慧同志带领下,参观了位于河北省保定市的保定监狱,实地接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

  保定监狱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现关押罪犯1000多人,全部都是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以上的重刑犯,现已成为国家统计局等单位的定点警示教育基地。参观期间,大家聆听了服刑人员的忏悔发言,观看了他们自编自演的警示教育节目。服刑人员用各自的切身经历和血泪教训,深入揭示了犯罪行为给社会、家庭和个人带来的沉痛伤害,使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受到深刻的心灵震撼。

  “鸟儿在蓝天自由飞翔,鱼儿在大海自由徜徉,一时的冲动,滑到了犯罪道路上”。警钟长鸣,闻者足诫。服刑人员由于人生观、价值观错位,法制与纪律观念淡漠,一念之差,却成了“一墙之隔”,其惨痛教训发人深思、令人警省。参观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现场警示教育,对理想、事业、人生有了新的感悟和认识:

  一是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的第一位标准,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否则就会得“软骨病”。因此,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作为立身之本,只有自觉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加强党性修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提高自我约束和自我警省能力,坚决抵制市场经济条件下物质利益考验,从思想深处筑起党纪国法和道德意识防线,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二是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始终坚持公道正派,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弘扬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四风”,带头以身作则,不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三是必须强化法律意识。“无视法律的人,必将毁于法律”。党员领导干部要对权力和法律常怀敬畏之心,牢牢守住党纪国法这条红线和平安线,强化规矩意识和法律意识,坚持廉洁从政,在制度框架内履行好岗位职责,自觉遵守廉政准则“52个不准”等各项规定。

  四是必须常照镜子、以人为鉴。实践证明,常照正面的镜子,与时代英雄模范人物对比,就会看到差距,找出不足,明确目标,从而催人奋进,砥励品质。一旦与贪污腐败、不劳而获之辈攀比,则往往会使人利令智昏,恃权轻法,丧失理想信念,心存侥幸,从而铤而走险,踏上不归路,最终变成党和人民的罪人。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9日 16:3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