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3万余人违反八项规定被查处:成绩很大 问题不少 后劲要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成绩很大、问题不少、后劲要足——解读3万余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被查处

  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30420人被查处,7692人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查办案件24521起——这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8日亮出的2013年工作成绩单。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干部不良作风明显收敛。

  “绝不能让整治干部作风和贪腐问题昙花一现!”不少群众和专家表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各个环节要设置好隔离墙和通上高压线,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民来监督权力。

  成绩很大:抓作风、反腐败动真格、见实效

  据中央纪委统计,2013年,中纪委先后四次对32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向各省(区、市)纪委监察厅(局)下发专门通报74次,对37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进行曝光。  与此同时,各地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干部贪腐的查处力度,亮出了一系列“老虎”“苍蝇”一起打的组合拳。据统计,截至2013年年底,海南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12人,同比增加74.1%;江苏立案查处地厅级干部13人,同比增长44.4%;甘肃初核违纪线索同比增长76.1%。

  海南省纪委办公厅主任马飞说,不断公布的案件打破了部分干部“法不责众”“人人思腐”等歪风邪气,极大鼓舞了反腐士气,提高了党的威信。

  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查案力度形成了高压态势,李春城、刘铁男、倪发科、蒋洁敏、李东生等多名省部级干部因涉嫌贪腐被立案调查,数量超过往年同期。

  海南公安系统一位部门负责人感叹:“‘老虎’‘苍蝇’的前车之鉴让我们意识到,中央反腐要动真格,见实效。以后不能干事再拖拖拉拉,随意公款吃喝。”

  兰州市民朱学智说,高档烟酒的价格跌了,在星级酒店饭馆消费的干部少了,一些官员高高在上的优越感没了,这让咱老百姓心里舒坦了不少。

  “动真碰硬,迅速打开局面、形成氛围,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的魄力。”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说,人们一方面感受到干部作风转变,又对干部违纪和贪腐的顽固性、反复性存有担忧。

  问题不少:严令之下,顶风作案仍在发生

  尽管3万多人被查处,然而,记者近期调查发现,部分机关文山会海、岁末年初公款吃喝、单位食堂奢侈浪费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苗头又开始出现。

  “年底各种总结会、布置会、联席会依然特别多,有时候一天能开三四场会,甚至连在办公桌前坐一会儿的时间都没有。”海南一位政府机关干部抱怨说。

  记者在一些地方的机关单位采访发现,每天早晨几乎各个楼层的会议室都开着规模不等的大会小会,端茶倒水、打扫卫生、递送材料的工作人员也是异常忙碌。

  “文山会海的现象比较普遍,是因为许多地方的领导干部习惯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这些问题的根子在领导干部身上。”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说。

  尽管公款消费和奢侈浪费的现象得到遏制,但是一些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和方式更加隐蔽。据记者了解,一些单位机关食堂装修更加豪华,食材的配备更加精良,茅台、五粮液等高档名酒被灌入各种饮料瓶。

  李建保说,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绝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这次铁拳整治干部贪腐和作风问题不能走过场,要见到实效,取信于民。

  后劲要足:整风万不能一阵风

  “绝不能让整治干部作风和贪腐昙花一现!”不少群众向记者表示,要建立健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民来监督权力。

  反腐斗争离不开群众的参与监督。1月初,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整合建立网上投诉举报平台,为群众举报投诉拓宽了渠道。据中纪委办公厅统计,2013年群众通过来信来电来访反映举报的腐败案件线索增加了40%以上。

  兰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邓小兵说,畅通群众参与、监督和评价渠道,加强制度建设,使群众参与常态化,让群众评价这面“镜子”经常摆在干部面前。

  中纪委研究室主任李雪勤认为,权力公开是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让人民监督权力的重要举措。应进一步深化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制度,真正使党务政务公开成原则,不公开成例外。

  一些纪检干部认为,科技防腐也是当下急需重视的重要手段。海南省纪委政策法规研究室副主任陈祥军说,目前不少地方引入智能化信息技术,在腐败问题易发高发的风险点上建立了电子监察系统,并尝试建设跨部门的信息共享平台,起到了不错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9日 20:57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