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强力反腐助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云南省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认真贯彻中央工作部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聚焦整治“四风”;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保持惩治腐败强劲势头;不断转变干部作风,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扎细扎实“笼子”,加强权力监督,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云南省委着力破解“三难”(项目难落地、工作难推进、问题难解决)和“四多”(会议多、文件多、活动多、评比多)难题,纠正不正之风。省委、省政府带头精简文风会风,截至2013年11月,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性会议同比减少近四成。全省综合考评指标体系初步建立,考核项目由379项减少到20项。各种节庆时点省纪委常委带队明察暗访,发现和纠正问题81个。对47起顶风违纪案件持续曝光。

  为解决基层群众诉求渠道不畅通的问题,云南省纪委在全省推广了省、州(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解决群众诉求工作机制。2013年,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1367个乡镇(社区、街道)、13878个村(居)委会建立五级联动办理网络监督平台,受理群众诉求办结率99.39%。在实施“五级联动”过程中,省纪委于今年1月1日又开通了129个县级民生资金监管平台,对各类民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实时监控,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各个县(市、区)和乡镇、村委会。

  为形成“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云南省委决定厅级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向省纪委全会述廉,同时规定省管领导干部任职前由省纪委进行廉政谈话后才能下发任职通知。

  2013年,云南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481个,处理615人,发挥“震能量”,回应了社会关切。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既坚决查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又从严查处发生在基层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2013年给予党政纪处分3215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61人:其中既有15名厅级干部,又有发生在农村基层的1176件案件。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0日 07:5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