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拳实施“五个专项治理”整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新闻出版领域突出问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下发通知,决定于2014年1月至3月期间,在全国开展新闻出版“五个专项治理”整改工作。

  通知要求总局机关各部门,抓住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群众最反感、反映最强烈的新闻出版领域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集中时间和力量,采取有力措施,揭露和查处一批典型案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通知提出,“五个专项治理”整改工作的具体任务分别是:

  打击新闻敲诈专项行动。严厉查处新闻报刊单位、报刊记者站、报刊网站及其所办频道、新闻采编人员等违法违规活动,严肃查办并公开通报一批案件,依法撤销一批报刊、压缩一批记者站、处理一批人员,公开曝光揭露新闻敲诈行为,形成震慑效应。

  打击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专项行动(简称打击“三假”专项行动)。取缔和收缴非法违规报刊,取缔非法设立的编辑部、记者站、工作站等机构,关闭非法设立的新闻类网站、网站频道,依法处理非法从事新闻采编活动的机构和人员,严厉打击以记者或网站新闻采编人员名义招摇撞骗、敲诈勒索的违法犯罪分子。

  深化整治少儿出版物市场专项工作。巩固前段整治成果,继续严肃查处内容低俗、损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少儿出版物,依法公开处理一批典型案件。开展少儿出版物质量检查,对质量不合格的出版物公开曝光。组织推荐一批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出版物。

  治理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工作。严厉禁止和坚决查处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发行中的不规范和违法违规行为。严把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印制关,对不符合市场准入条件或违法违规经营中小学教辅材料的发行单位,要坚决查处并予以取缔。严格中小学教辅材料价格管理,对非法出版、盗版盗印中小学教辅材料的行为要依法严厉查处。

  规范报刊发行秩序专项工作。加大报刊违规发行治理力度,认真受理举报,及时转办和督办,一经查实立即处理,尤其是对强行克扣教师工资征订报刊的行为,必须退订退款,对查实的报刊强行订阅、摊派发行行为及时公开曝光,打好春节前治理报刊违规发行歼灭战。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0日 08:1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