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增强政治性 坚守原则性 彰显战斗性——从党内生活新风尚看整改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说‘穿靴戴帽’的客套话,不搞‘自弹自唱’的‘花架子’,摒弃‘你好我好’的庸俗风,放开胆子、抹开面子、找准靶子、兜清底子、挖着根子,实打实、硬碰硬。”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班子、党员干部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聚焦“四风”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进一步增强了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广大党员干部亲历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由“痛”变“通”的过程,对这种党内生活的新风尚体会颇深,“这是一次严肃认真、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党内民主生活,也是一次触及灵魂的党性教育,更是党内生活的生动实践和对党的优良传统的传承发展。”

  对照检查,严些再严些

  各单位“一把手”主持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既摆出问题、列出表现,又剖析根源,明确整改的目标、措施和办法。

  “不仅要写出个性,而且要照具体实在处写”,对思想认识不到位、查摆问题不具体、剖析根源不深刻、整改措施不实在的材料,返工重写。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市容园林委等单位主要领导严格把关,“摘摘抄抄、大而化之的别想‘过关’”。

  每一份对照检查材料都要“过六关”,要分别经过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市委督导组、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市分管领导同志等“六关”层层审核,反复进行修改完善,确保达到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剖析深、整改措施实的目标要求。市委教育工委、市商务委、市审批办、市药监局、市中小企业局等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都是反复修改,数易其稿,有的达10多次。

  谈心交心,透些再透些  

  各单位深入开展“五必谈”,即:领导班子成员与其他成员必谈、与所在单位同事必谈、与分管单位领导必谈、与活动联系点干部群众必谈、与身边工作人员必谈。着重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问题的意见。

  市文广局、市国土房管局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各自联系点的干部职工之间,开诚布公、推心置腹地促膝深谈、长谈,分别累计达649次和460余次。

  在谈心谈话中坚持面对面直来直去,无障碍有来有往,真正把问题谈透、把矛盾谈开、把思想谈通,不搞多栽花少栽刺的“好人主义”,做到了敞开心扉,坦诚相见,收到了心悦诚服的效果。

  触及灵魂,深些再深些

  在市委常委会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市委书记孙春兰首先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了深入的对照检查,指出常委会在“四风”方面存在的13个突出问题,从理想信念、党性锻炼、群众观点、理论学习、宗旨意识、制度建设等方面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政府党组、市政协党组也都召开了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既主动剖析自己,又开展相互批评,不搞评功摆好,不回避矛盾,不遮遮掩掩,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是什么问题就讲什么问题,达到了相互帮助、相互提高、相互促进的目的。

  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持以党性为尺、以公心为怀、以团结为重、以坦诚相见,敞开心扉找问题,打消疑虑提意见,触及灵魂挖根源,“当面锣”“对面鼓”,从具体事例直指“四风”问题,从工作差距直指精神状态问题,从日常表现直指作风修养问题,做到了有交流、有交锋、有交心,有共识、有共振、有共勉,真正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脸上虽然火辣辣,心里却是热乎乎。”参加过民主生活会的领导干部普遍反映,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历年来少有的,党内生活的锻炼,心灵上的触动,精神上的洗礼,成为一个新的加油站,终生受益无穷。

  监督整改,实些再实些

  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各单位及时向党员干部和群众通报了民主生活会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请群众来评议。

  针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和批评意见,各单位制定整改方案及其“任务书”、“时间表”,确定整改项目6281个,专项整治项目2350个,以板上钉钉的精神抓整改,一件一件抓落实。

  市卫生局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中“敞开心扉、红脸出汗、加油鼓劲”的方式固定下来,营造健康向上的党内生活,把“心跳心悸”转化为“心热心暖”。

  “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党员干部一致表示,只有坚持这样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才能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使班子更加团结和谐、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今后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及时清除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

  2013年12月份城市管理综合考核结果公布

  部门            名次    考核结果

  市水务局        1       95.2

  市市容园林委    2       94.8

  市民政局        3       94.7

  市交通港口局    4       94.6

  市建设交通委    5       94.5

  市综合执法局    6       93.8

  市工商管理局    7       93.7

  市城投集团      8       93.4

  市国土房管局    9       93.1

  市路灯管理处    10      92.8

  市市政公路局    11      90.5

  市公安局        12      80.1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4年1月10日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0日 10:32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