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社会充满阳光 让违法犯罪分子无处可藏——评2013年全国纪检检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情况的通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研究室主任 田改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让社会充满阳光,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使违法犯罪分子无处可藏,是现代政治发展普遍追求的目标。2013年全国纪检检查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情况的通报,使我们看到了希望,也看到了艰辛。

  坚决惩治腐败,切实查办案件,共产党与腐败水火不容,社会对腐败深恶痛绝,是刚刚过去的2013年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也是这次通报给人的留下的深刻印象。2013年全国各级纪检检查机关接受信访举报由2012年的1306822件增长到1950374件,群众参与度明显提高。结案人数高于当年立案的人数。2013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件数、结案件数、给予党纪政绩处分人数,分别比2012年同期增长11.2%、12.7%、13.3%, “老虎”和“苍蝇”一起打,人心大快。

  2013年,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是“八项规定”、反“四风”,一道道禁令,给权力戴上了“紧箍咒”,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中了时弊,唤醒了良知,形成了较好的社会反腐倡廉氛围。实践再次证明,只有不断拓展群众参与渠道和参与平台,使阳光照进社会每一个角落,人人起来监督政府、监督干部,才能使为政者不敢倦怠,为民者不易沉沦。社会充满阳光、人心充满正能量,权力才能更好地在阳光下运行。

  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改革的航船向着更远更深行进,坚强党的自身建设也显得更加迫切。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除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没有自己特殊利益的政党。然而,要做到长期执政,打破历史上政权更迭的“周期律”,破除一些人根深蒂固的对政党轮替制度的迷思,党必须时时警惕自身机体的健康,越是在重大历史关头,越是在完成重大历史任务之时,越要重视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就是这个道理。

  这次通报表现出来的查办案件情况不仅仅是简单的数据发布,更多展现的是党和政府的决心、信心和坚持,回应的是百姓的期盼。腐败具有历史性、顽固性、长期性、反复性,反腐败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贵在持之以恒,贵在不懈探索。我们看到,这次发布的反腐数据反映的也不仅仅是反腐败抓党风的治标成果,量的积累必然引起质的变化,通过一个一个的治标措施,逐步达到反腐倡廉的治本之境,本身就是中国政治进步的表现。广大干部也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和修养,时刻领会党和政府反腐败的决心和信心,主动使手中的权力接受制度的约束,接受社会的监督,时刻用“阳光”给自己消消毒,不要使自己堕入“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的魔咒。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0日 13:1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