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省委宣传部以整风精神结问题硬账 让整改效果群众看得见信得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轻轻触摸手机屏幕,就能从湖北手机报平台学习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精神;不出自家社区就能经常欣赏文艺名家名团惠民演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省委宣传部贯彻整风精神,明确整改事项,对问题结硬账,以实实在在整改效果,回应人民群众期盼,让人民群众看得见信得着。

  宣传战线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方面担负着特殊重要的使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明确提出,“在严格要求上带头、在务求实效上带头”,“自觉把学习、整风精神、领导带头、问题导向、建章立制贯穿始终”。省委宣传部从一开始就把解决问题贯彻于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常务副部长杨万贵等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宣传文化单位负责同志、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背靠背听取意见。累计向1000多人次征求到315条意见建议,原汁原味梳理整理成10个方面99条,迅速制定《边查边改重点工作》,明确整改事项一条一条过关,面对面硬碰硬抓整改落实。

  在新媒体时代,人民群众普遍反映迫切需要听到权威正确的声音。省委宣传部实施“新媒体阵地占领工程”,将全省各新闻单位和17个地市州手机报统一纳入到全省一报的湖北手机报平台,在碎片化表达上下工夫,使读者在喜闻乐见的网络话语体系中,愉快地阅读和领会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精神。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管理,打击网络谣言和虚假新闻。组织中央驻鄂新闻媒体和省直新闻媒体向社会开展公开承诺践诺,切实履行好建设者职责。加大对网络造谣事件的查处力度,加强对谣言制造者、传播者的教育训诫和刑事处罚。

  深化“走转改”。在社科理论界开展“送理论下基层”、“社科专家咨询团市县行”、“社科普及周”等活动,深化“实践观”大讨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回应实践需要。在文化艺术界开展“百团万场”公益演出活动,组织省、市州、县市区文艺院团开展送戏下乡,去年全年公益演出2万场以上。建立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制度,开展荆楚作家走乡村活动。在新闻出版界开展媒体记者蹲点基层调研采访活动。

  节俭办节会。去年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与全省外宣工作会议、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全省文化局长会议、全省新闻出版工作会议、全省广播影视工作会议等多个重要会议套开,会场没有摆放鲜花,没有制作横幅标语,没有发会议材料,整个会期压缩到1天,参会人员控制在200人以内。对部机关现有简报清理整顿,清理合并6种,停办4种。出台我省节俭办晚会具体意见和措施,去年举办了第二十二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梦”湖北原创音乐新作赏析会,开展“秋之韵·东湖音乐会”演出9场,活动务实惠民、高效节俭,社会反响强烈。会同有关单位举办了“神游东方——周韶华艺术大展”、首届黄海怀二胡奖评选、“宜昌三节”等30余场大型文化活动,经费大幅压缩,内容精彩不减,深受群众好评。

  晒整改措施

  1、建立直接联系群众长效机制。与知识分子交朋友,每名领导班子成员和2-3名知识分子交朋友,定期上门拜访,与他们相互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建立联系点制度,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一个市州、一个县市、一家文化企业,每年到联系点一至二次,听取意见并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

  2、深入基层蹲点调研。部领导带头调研,班子成员定期带队深入市州、县市区委宣传部、宣传文化单位、高等院校、文化企业等单位蹲点调研,围绕宣传思想工作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等问题调研,要求每季度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

  3、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去年全省近100个文艺院团、近40家美术展览单位、6000余名文艺工作者将深入城乡社区、乡镇村落、剧院和广场、军营、学校等地,开展1061场文艺演出和34场美术展览活动,公共文化服务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格局初步形成。

  4、管好网络阵地,对重点新闻网站和传统媒体一样管理;要求政府门户网站认真履行信息公开、为基层群众提供便捷服务的社会责任;加强各类网站地方频道的管理。管好社科阵地,加强对各类讲座、论坛、研讨会、报告会的管理监督。加强文化市场和社会文化活动的管理,依法查处全省低俗演出娱乐和黑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等违法经营活动。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0日 16:06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