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大学基层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效明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30日,浙江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督导联络组关于基层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做好基层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邹晓东主持会议并讲话,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人、督导联络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认真听取了学校8个督导联络组关于基层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汇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学校总体安排,自11月17日校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学校及时下发基层单位关于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提出基层单位民主生活会的时间节点、议程安排和具体要求。在学校督导联络组的指导下,各基层单位陆续召开中层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目前,全校95个基层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71个基层单位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基层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呈现思想重视、准备充分、主题突出、成效明显等特点。

  一、思想重视,组织得力。一是学校高度重视基层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书记金德水、校长林建华分别参加联系单位管理学院和数学系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其他校领导到联系单位或分管部门累计参加52个基层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累计列席71个基层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督导联络小组全程参加。二是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十分重视。各基层单位在前期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环节基础上,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细致安排,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有的基层单位(继续教育学院、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开展再学习再教育,结合师生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邀请专家学者做专题报告,努力提高思想认识水平。有些基层单位(人文学院、医学院、数学系等)非党员中层领导也主动要求参加民主生活会,认真撰写、修改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二、准备充分,沟通到位。一是写好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各基层单位认真准备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按照分管校领导、督导联络组的要求和审核意见,多次修改对照检查材料,并在师生当中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查摆问题有深度、整改落实有力度。二是深入开展谈心交心工作。各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正职与每一位副职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互相交换意见,谈心时只提问题,避免相互表扬,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有的基层单位(党校办、管理学院)还专门组织会前沟通会,每位班子成员坦诚交心,互提意见,达成共识。三是扩大专题民主生活会参会人员范围。有的基层单位(组织部、统战部等)邀请本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让每位工作人员都有机会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提出批评和建议。

  三、主题突出,成效明显。一是坚持反对“四风”主题,聚焦基层单位科学发展。各基层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加快内涵发展”为重点,以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以推动本单位科学发展为落脚点。有的基层单位(农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还结合学校“六高强校”战略,围绕任期目标任务书制定谈班子问题、个人不足和整改落实方案。二是坚持民主务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在自我批评中,对问题不遮掩,对矛盾不回避,积极回应群众提的意见和上级点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在相互批评中,开门见山,坦诚相待,既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又帮助找到解决的途径和办法。一些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化学系、航空航天学院、电气学院、校医院等)敞开心扉谈自身不足和班子成员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的放矢。三是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各基层单位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贯穿活动始终,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多家基层单位(安全保卫处、后勤处、房地产管理处、外语学院等)针对会前师生关心、反映的突出问题,已制订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时间表,落实责任人,并着手开展整改。有的基层单位(研究生院、宁波理工学院等)针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狠抓职能转变,加强简政放权,务求实效,让师生满意。

  同时,针对个别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修改不充分、民主生活会前班子沟通不到位、相互批评比较客气等现象,督导联络组也做了情况通报。邹晓东充分肯定了基层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所取得的成效,并对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把握质量标准。坚持“速度服从质量”,对于个别没有做到位的基层单位要及时督促改进;对于未进行通报的基层单位要尽快完成民主生活会的情况通报会;对于全部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整改方案要适时上网公布。二是认真组织“回头看”。督导联络组要继续加强督导和联络,抓好基层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材料汇总、审核和反馈,针对民主生活会上收集到的意见和查找的问题,认真督促基层单位整改落实,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三是加强活动长效机制梳理。要组织力量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结梳理和研究,探索建立活动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0日 16:2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