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商务部:重企业诉求 保出口市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群众谋福利、为企业谋发展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突出表现。在应对中欧光伏双反案中,商务部始终把企业发展和群众利益摆在突出位置,努力为企业办实事,尽量满足企业诉求,维护企业利益不受损,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当时我们不在榜单上,这关系到公司的生死存亡,公司上下以及客户都非常着急,决定想尽办法补救。”山东德州皇明洁能控股有限公司欧盟区域销售经理康莹霞说。

  2013年7月27日,机电商会与欧委会就价格承诺达成一致,参加价格承诺的企业一共94家。8月6日,价格承诺协议正式实施,标志着2012年9月以来的中欧贸易史上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基本解决。但是,对于其余非承诺的应诉企业来说,意味着将被征收47.6%的反倾销税。

  康莹霞说,光伏产品占公司业务的75%,而欧盟承载着90%的光伏销售市场,征收如此高的关税,将意味着公司在欧洲市场上直接被判死刑,“没列入,就意味着公司300多人至少要裁员1/3,甚至要关门”。

  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家。欧盟对华光伏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案是中欧历史上最大的贸易摩擦案件,涉及我国对欧200多亿美元出口,关系到我国上千家企业的生存和40多万人的就业。

  江苏浚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法务部副部长蔡鑫军表示,价格承诺协议名单公布后,欧盟客户都打来电话或发来邮件,“这对客户来说,不仅是涨不涨价的问题,而且关系到公司的信誉”。浙江合大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国际部卲玉宝等人则表示,这意味着公司之前在欧盟做的大量前期投入,将颗粒无收。“名单出来后,都很吃惊,最后我们辗转找到机电商会光伏分会。”康莹霞说,此前只填写了欧委会发放的调查问卷,但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向机电商会提交对此案件的授权书。令自己没想到的是,在反映情况后,机电商会非常重视。

  康莹霞、蔡鑫军和卲玉宝等人均表示,机电商会光伏分会和法律部等部门负责人,不仅提示了很多操作细节,而且表示会向欧委会反映企业的意见。并且,此后每一个月机电商会都会与企业保持电话等形式的联系,沟通整个谈判的进度,“这样,我们可以及时把信息传给客户,可以稳住客户”。

  机电商会法律部主任陈惠清表示,自己心里很清楚,如果没有加入名单,对于这些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所以在处理中尽心尽力。接到企业反映之后,他们详细把诉求记录下来,核实企业是否参与应诉,对企业进行详细调查,不断与欧委会磋商,坚定欧委会对机电商会监管能力的信心,并且及时向商务部报告进展。“后来沈局长来德州进行调研。”康莹霞口中的沈局长即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秘书局局长兼办公厅副主任沈丹阳。2013年8月15日~20日,沈丹阳在辽宁、山东调研,20日在山东德州听取基层呼声。“当时沈局长说企业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反映,我们也就没什么顾虑了,提出了想加入价格承诺。”康莹霞为当时的细节仍记忆犹新。山东省商务厅、德州市商务局也到公司进行现场调研,征询企业意见。

  2013年8月27日,欧委会发布光伏双反案终裁披露,称考虑到产品范围变化(即排除硅片),将对承诺协议进行修改。

  2013年12月5日,欧委会就光伏双反案发布终裁公告,宣布接受中国121家企业提出的价格承诺,包括皇明、浚鑫、合大等27家新加入承诺企业名列其中。“如果没有商务部和商会很给力的推动工作,现在我们的欧盟出口市场就失去了。”康莹霞说,经过一些波折,公司保留住了大半的欧盟客户,期待今年3月过后有更多订单到来。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0日 17:2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