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财政部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形成厉行节约长效机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财政部在加强自身制度建设的同时,结合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积极制定完善相关财务规章制度,推动全社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长效机制建设。

  财政部认真做好牵头负责的各项制度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了“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制度,制定并发布了《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等5项制度,《因公短期出国培训费管理办法》和《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管理办法》等2项制度将于近期出台。

  其中,《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就会议年度计划和预算管理、会议分类和审批、会议费开支范围和报销标准等内容作出了详细规定;对会议活动作出了十一个方面的禁止性规定。《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规定,因公临时出国经费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严控因公临时出国经费总额;对违规扩大出国经费开支范围、擅自提高经费开支标准、虚报套取出国经费、使用虚假发票报销出国费用等违纪行为,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首次对中央和国家机关使用财政资金在境内举办的三个月以内的岗位培训、任职培训等进行了规范;建立培训计划编报、审批备案和执行情况报告制度;对培训内容、用餐、活动等方面做出六项“严禁”、五项“不得”等禁止性规定;同时,还明确了报销环节控制等一系列纪律约束和监督检查措施。《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就出差审批管理、差旅费开支标准制定、财务报销和监督问责等内容作出了详细规定;要求各单位加强对本单位工作人员出差经费报销的内控管理,强化对所属预算单位的监督检查,自觉接受审计监督。

  财政部还积极参与制定了《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规范省部级以下国家工作人员因公出国的意见》等制度,推动实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加强内部控制机制建设。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1日 08:15 来源:驻财政部纪检组监察局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