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官话最高境界是讲“大白话”和“大实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发表了大大小小百余次重要讲话。最新一期的《学习时报》刊发署名文秀的文章《习近平讲话的语言风格及特点》,文章从大白话、从容淡定的肢体语言等八个方面谈了习近平总书记独特并富有个性化的语言风格;文章认为,这对纠正领导干部讲话中的假、空、长等不良风气,有重要意义。(2013年12月09日 中国新闻网)

  “官话”宜真实。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形象。干部要坚定“为民服务”的理念,时时处处讲真话。干部的话语反映权力的品质。党和国家的政策纲领等都需要放到群众那里被评价和考量,群众的满意度是衡量党和国家工作的唯一标准。干部直接面对公众,干部树立清新的话语形象是执政为民的基本能力之一。

  “官话”宜生动。干部讲话的目的,要解决好问题。群众的语言最生动,干部来到语言的大课堂,在基层生活中“望、闻、问、切”,胸有成竹方能出口成章,源于实践才能指导实践。干部讲话体现群众意愿,用群众的语言来讲话,让群众愿意听且听得懂,塑“官话”良好形象。

  “官话”宜精短。从话风看党风。党风事关党的执政基础、社会和谐稳定和民族兴旺。干部讲话应该做到短、实、新,用最少最平实的话语囊括最丰富的含义。每个干部都有自己的个性,干部自己要学习且吸收政策精华,自己组织语言,增强说话能力,让语言变得生动有趣。干部做到把政策变成群众的语言讲出来,把工作和任务布置变成群众的话来说,群众喜欢听,工作当然就有好成效。

  “官话”宜暖说。人民干部人民选,人民干部为人民。干群一家亲,干部跟群众对话要有亲和力。言为心声,“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规范干部的言行举止,让干部善于说话,需要进行思想整风。干部思想的转变是根本,干部始终要与群众的利益站在一边,要追求讲话的目的和效益。

  党的干部要讲真话、讲实话、讲短话、讲群众喜欢听的话。党的干部应形成自己的语言风格,增添语言魅力,显示领导艺术,构成独特的领导魅力。党的干部要让自己的话增强感染力和感召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2日 17:37 来源:长江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