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纪委:打铁还需自身硬

微信扫一扫 ×

  2013年4月,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约谈53位派驻机构负责人,直线传递压力,督促忠诚履职。

  5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启动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81万名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全部按时递交零持有报告书。

  6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中央纪委监察部肩负组织者和参与者双重身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

  9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其所发布重要信息每每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热点,纪检监察工作更加透明。

  12月,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轮训班开班,所有局处级干部分三批各用9个半天脱产学习、集中轮训,补精神之“钙”。

  ……

  刚刚过去的2013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字当头,把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突出“执纪的再执纪,监督的再监督”,着力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红线”清楚明了,纪律入脑入心

  打铁还需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多次指出,要用铁的纪律打造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作为纪检监察系统的永恒主题,打造过硬干部队伍,既是中央明确要求,也是自身使命使然。

  如何让自身硬起来?纪检监察干部的“红线”又在哪里?

  在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明确要求的同时,王岐山进而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四个不准”:不准发表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定相违背的言论,不准越权批办、催办或干预有关单位的案件处理等事项,不准以案谋私、办人情案,不准跑风漏气、泄漏工作中的秘密。

  “四个不准”为纪检监察干部执纪用权明晰了基本规则,为更加严厉整饬干部队伍提供了有力依据。

  在“四个不准”牵头抓总的基础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中央大力加强作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在制定贯彻落实措施时,特别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执行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监督,发挥表率作用。

  “红线”既定,“规矩”亦明,接下来,重在遵照执行,贵在入脑入心——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纠正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落实整改措施,有力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按照总书记要求,坚定理想信念,补好精神之‘钙’;加强道德修养,修好为官之德;严守党纪国法,保持敬畏之心”。12月11日,委部机关局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轮训班开班式上,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如是强调。

  委部领导班子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根本,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加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坚定“三个自信”。

  委部机关还把党纪政纪条规、作风建设要求等纳入干部培训内容,着力提高干部履职能力和作风纪律意识。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也大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活动,使“打铁还需自身硬”等要求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正反教育两相宜。浙江、辽宁等地围绕作风建设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使从严教育成为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重庆等地开展向钟黎等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活动,形成良好风尚。中央纪委监察部精选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近年来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向社会通报,以案释纪、以案施教。

  “我们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建设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坚决态度,增强了带头改进作风、严格自律的紧迫感”。参加“轮训班”的一名处级干部告诉记者。这也代表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心声。

  严格监督管理,创新方式方法

  “我今天找你来,就是想了解一下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情况。你就说说财政部本身落实八项规定的情况,还存在哪些问题”。4月22日上午,王岐山亲自约谈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刘建华,拉开了约谈工作的序幕。

  4月22日至26日的5天时间里,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约谈了53位派驻到中央和国家机关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传递认真履职、严格监督的压力。四川等地纪检监察机关也普遍建立约谈制度,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负责人的监督。

  约谈是加强监督的一方面。2013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以“专业眼光”紧盯“业内人士”,监督方式更加多样,监督力度更大、效果更好——

  巡视组长不固定,巡视对象不固定,巡视者与被巡视者之间的关系不固定……按照王岐山对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对巡视干部的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巡视效果进一步凸显。

  为加强对办案人员监督,中央纪委集中清理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并严格按照五类标准进行处置和集中管理,确保每一件线索得到有效管控,从源头上强化对办案人员自由裁量权的制约。中央纪委和各省(区、市)纪委还开展了办案安全情况的监督检查。

  2013年5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中央纪委常委带头递交零持有报告书,全国81万名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职工全部在规定时间内递交零持有报告书。

  针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网络舆情事件,中央纪委宣教室、干部室等部门认真落实王岐山批示精神,探索建立网络舆情快速办理机制,指导有关单位及时了解情况、查清问题、公开信息,回应社会关切。中央纪委还改进和完善中管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和中央纪委委员、地方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件的办理办法,建立健全抓早抓小抓预防的办理机制。

  任职谈话在纪检监察系统蔚然成风。中央纪委领导同志带头对新任职的中管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等进行任职谈话,委部机关全面落实局处级干部任职谈话制度。宁夏、河北等省(区)纪委及时对新任职干部进行警示、提醒。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纪检监察系统巡察工作室在市纪委、监察局挂牌成立。该工作室负责组建巡察组,对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及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遵章守纪情况等开展巡察。

  无独有偶。内蒙古、广东、湖北等省(区)纪委增设干部监督工作专门机构,河北、浙江等省纪委设立内部监督委员会,中央纪委则通过调整进一步充实了干部室干部监督处工作职能……一年来,干部监督工作机构逐步建立完善,监督手段也更加扎实。

  扎紧制度笼子,保障忠诚履职

  “不搞特权、不谋私利,自觉作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2013年9月2日,广东省纪委、监察厅出台《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为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划出6道“硬杠杠”。

  《规范》还与该省此前出台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2013—2017年工作规划》一起,构成广东“对监督者进行再监督”的基本遵循。

  广东的做法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制度建设的一个例子。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建立健全监督管理长效机制,才能有效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一年来,中央纪委监察部先后制定中央纪委常委会工作规则、中央纪委办公会议规则和监察部工作规则,建立不驻会常委向中央纪委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出台中央纪委常委会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对带头严格自律、健全作风长效机制等提出严格要求。

  严把入口关,科学设置新进人员学历、年龄、政治等方面资格条件,规范选调录用工作程序;在扩大选任工作民主上,普遍实行常委会集体研究确定考察对象和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紧扣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特点,把监督措施嵌入推荐、考察、公示等干部选拔任用关键环节,做到同步监督、环环把关。

  中央纪委还探索实行中管央企纪检机构主要负责人任职试用期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和函询等制度的同时,探索实行了一系列有效管用的监管机制——

  记者翻阅《湖北省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暂行办法》,信访举报处置权等6项权力的监督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一一在列。江西省宜春市纪委、监察局出台的《关于加强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的暂行办法》中,亦有详细“操作指南”。全面铺开的内控机制建设,让权力真正“进笼”。

  “严格公车管理是转作风的具体行动,我们更应该带头执行”。10月20日,云南省曲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田华兵利用周末时间暗访发现,委局机关一辆公车未在指定地点停放,立即叫来相关责任人问明情况并展开谈话。2013年,通过思想状况定期分析、谈心谈话,该市纪委、监察局对工作懒散、推诿扯皮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予以提醒制止。

  一些地方还建立纪检监察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上级纪委了解下级纪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制度等。

  ……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也对建设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出了新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领会、全面贯彻中央精神,着力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为履行执纪监督职责、建设廉洁政治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文字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2日 21:55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