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独臂书记”阿巴克·再努拉:带领村民建设美好家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年青时,他的右臂被收割机齐肩绞断,他独臂双肩挑起工作重担20年。20年间,他带领各族群众扎根边疆,植树防沙,致力改变贫困落后面貌,一心一意建设美好家园,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独臂书记”。他就是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西玛依沙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阿巴克·再努拉。

  西玛依沙斛村是一片风沙区,一年四季风沙不断,刮得村民一穷二白,也刮跑了村民对村委会的信任。阿巴克·再努拉认准了一条路:植树造林,防风固沙,挖掉穷根,让村民安居乐业。当时村民并不理解,认为庄稼长不好,植树不管用。他首先统一“两委”思想,动员党员集资买来5000多棵树苗,在村里村外、田边地头植起了树。平时吃饭穿衣都艰难的阿巴克左手握锹,下颌和肩膀使劲,带着大家干,下颌掉了皮,肩膀磨出泡,他也不休息一天。家人百般劝阻,可谁也拦不住他。为让树木成活长大,他主动承担起管护任务,拆了自家牲畜棚圈,木杆用作树苗的防风架,用自家3亩责任田作苗圃,挖渠灌溉,施肥围栏忙碌不停,比管护庄稼还要尽心。三年后,300多亩树苗长成防护林,吹到田里的风沙明显减小,农作物产量开始提高。看到实惠的村民明白了他的苦心,自觉在房前屋后、戈壁荒滩植起了树。原先的穷窝子变为“首富村”,一些移居外地的村民看到家乡巨变,既羡慕又自豪。

  村里逐渐富裕,村干部和村民反而有了隔阂。村民对集体的事不关心,公开的村务财务没人看,背后却猜疑村干部。阿巴克认准问题的根子在于村里工作公开透明度不够,于是他从抓制度入手,提出村务民主管理5个步骤,由党员收集村民意见,提出事项在“两委”酝酿后,提交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形成决议并表决,村民督办落实,最后由村民评价。重大事项先党内后党外充分酝酿,村民全过程参与决策。

  村民马占林酗酒不劳动,妻子闹离婚,他及时赶到,严厉训诫马占林后,自掏腰包资助他种植经济作物,手把手教技术,当年收入9000多元。马占林从此改过自新,和妻子重归于好。孤儿赵军自幼耳聋,一场大病后不能劳动。阿巴克把他接到家里一照顾就是两年,病情痊愈后,又组织村民捐资8000元,为赵军盖起新房。

  阿巴克·再努拉说:“当年是乡亲们救了我,让我活下来。如今我为他们服务,就必须要想在群众前面、干在群众前面,始终为群众利益无私奉献,共产党员才能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把生产搞上去了,带领群众共同富裕,群众才能坚定地跟党走,共产党员才能成为群众的领路人。”(记者 王瑟)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3日 04:4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