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让百姓餐桌更安全 用药更放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把群众吃上安全食品、用上安全药品的需求和愿望作为不懈努力的压力和动力,精心组织开展了保健食品“打四非”、药品“两打两建”专项行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专项综合治理等活动。

  保健食品“打四非”(即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添加和非法宣传)行动中,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严惩了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净化了市场,提振了公众消费信心。截至去年10月底,全国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共检查保健食品企业49.01万家次,发出协查8111批,立案10698起;查扣违法保健食品136.5万盒(瓶)、192.6万粒散装胶囊和4000公斤原料,涉案货值达5亿多元,罚没金额近8万元。

  药品安全问题人民群众高度关切。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在全系统推进开展了药品领域“两打两建”行动,截至去年9月底,全国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共立案4794件,其中58个案件被总局列为重点案件,并对20个重大案件进行挂牌督办。

  乳制品质量安全是重大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经济社会问题。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把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对婴幼儿奶粉生产提出更高要求,包括参照药品管理办法,从严强化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经营管理;要求生产企业自建自控奶源,严格生产过程控制,对出厂产品实行全项目批批检等;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先行赔偿和追偿制度,探索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等。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3日 10:2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