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落实整改真抓实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民生工作“钉”到实处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落实整改真抓实干

    “这回踏实了,政府给了我一个家。”在长春宽城区的首山逸居公租房小区,第一个搬进这里的李玉梅大姐,脸上一直挂着的笑容深深打动了记者。“租房17年,酸甜苦辣什么都有。”看着现在住的公租房,李大姐说,“拿到钥匙,一进门,心里都敞亮了。卧室的床、厨房的设备、卫生间用具啥都有,想着这些年颠簸的日子,现在住得踏实啊。”

  2013年12月29日,我省第一批公租房投入使用,2625户中低收入的公租房用户搬进了8元/平方米的公租房内,李大姐就是这批用户的一员。公开公正公平的选取方式、人性化制度化的管理模式获得了申请公租房群众的一致认可。

  “公租房是政府为百姓做的实事,我们秉承着服务于民、取信于民的原则,将工作做到紧、实、细,做到让群众满意。”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副局长陈济生说。

  敞开门直面群众、顺序推进不歇气、解决问题动真格,在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立足行业发展实际,围绕减负放权、改善民生、提能增效等问题,真抓实干,切实以转变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为了确保钉子钉得准,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开门搞活动,让群众参与、监督和评判,通过意见箱、意见函、座谈会、实地调研、面对面反馈等五个渠道,三轮征求意见,摆查问题,落实工作,真正做到倾听百姓的心声,把工作做到百姓的心坎里。

  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服务意识差、审批难等问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集中开展了清理规范社会团体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举措。对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所属的社会团体采取注销、合并等措施,由原来的31个减少到18个,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将原来保留在厅处室内审批的9项行政许可项目全部纳入省政府政务大厅。对厅内现有的22项审批项目一步到位,全部实行集中审批,实现了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彻底改变了“前店后厂”的审批方式。

  围绕改善民生的工作实际,2013年,我省启动了全省城乡危房和新一轮棚户区改造工作,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原有基础上,新增城市危房和塌陷棚户区5.98万套改造任务,届时将使全省6万余户近18万居住在危房中的群众搬入新居。 全省保障性安居住房共开工建设39.23万套,开工率115.8%,提前2个月超额完成国家和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萍在接受采访时说:“面对群众反映最迫切、最现实、最直接的突出问题,要做到即知即改、立改立行。特别是百姓关心的燃气安全、饮水安全、住房等问题上,我们将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民生工作的落实,通过民生工作的落实拉近和群众的关系,更好地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为百姓服务。”

  2014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全省计划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住房28.46万套,基本建成23万套,届时,将改善23万户、70余万城乡困难群众住房条件;“暖房子”工程计划新增供热能力5000万平方米,建设改造陈旧管网1500公里,撤并改造小锅炉房300座,建设调峰锅炉房和区域锅炉房共38座,实施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新增2000万平方米,合计完成30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1000万平方米;启动城市二次供水改造工程,全年计划撤并改造老旧散小二次供水设施1860座,改造陈旧二次供水管网4320公里,改造楼内老旧管线6480公里,实施水表出户。同时,对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环境整治进行综合整治,努力改善城市居民的生活和出行环境;实施城市市政地下管网改造工程,重点推进城市供水、污水、雨水、燃气、供热等地下管网的建设改造工作。全年计划改造建设供水主干网700公里,改造建设污水管网550公里,改造建设排水管网400公里,改造建设燃气管网550公里,进一步改善城市市政设施功能。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3日 11:06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