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八项规定”实施一年 西北小镇接待费缩减五分之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12月11日,省直单位‘双联’考核组一行7人(包括县农办主任)午间就餐,70元”;“2013年12月4日,省派调研组及县环保局一行5人午间就餐,50元”……

  这是记者1月中旬在甘肃省陇南市两当县站儿巷镇政府大灶就餐登记册上看到近期的接待记录。“一碗面,加上两碟泡菜咸菜,不上烟酒,上面来的人吃完饭每人缴10块钱,也都没有意见。”镇党委书记刘建财说。

  站儿巷镇位于甘肃陕西两省交界的大山深处,是一个贫困人口比例占到90%以上的林区乡镇。“八项规定”实施以来,给这个西北小镇的干部带来了不少变化。

  “以前基本上工作日天天有接待,上面来三四个领导,乡镇陪上四五个干部,点七八个地方特色菜,喝掉3至4瓶当地产的白酒,加上一两盒烟,基本上每顿餐都要花费500元以上。” 刘建财说,“八项规定”实施以前,站儿巷镇一年接待各级领导的次数大约150次左右。“来的领导要么带着项目,要么带着资金,为了当地产业发展和百姓致富,谁都得罪不起,对谁的接待都不敢马虎。”

  站儿巷镇进行过计算,2012年的接待费用就超过了16万元,而当年下拨给乡镇的办公经费仅为13万元,不足的部分只能靠当地特色种植的税收返还来弥补。

  依照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结合地方实际,站儿巷镇所在的两当县也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的规定,明确要求干部到乡镇调研检查考核工作时,一律在乡镇机关食堂就便餐,不准上烟酒。由于站儿巷镇是当地确定的“集体林改”和林下产业工作的重点乡镇,2013年上级部门来这里开展工作的时间和次数并没有减少,但当年乡镇的接待费用只花了不到往年的20%。

  “和往年相比,接待方面的花销压缩了五分之四,却办了比往年更多的事。”刘建财说,简化接待不仅节省了金钱,更腾出了时间让干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

  2013年初,站儿巷镇专门设计了一张“农民人均收入调查表”,由干部逐家逐户去帮农民“算账”,帮贫困农民分析原因,寻找脱贫方向。仅这一项工作的开展,就使得老百姓对于和收入相关的低保金发放和产业扶持等方面少了很多意见。

  镇子里一宗长期未能得到解决的信访案件也在2013年得到解决。村民陈武富因为违法占用河道的小砖厂被拆掉而不断在县里上访,2013年,通过十几次上门沟通协调,镇干部引导陈武富做起了食用菌产业,当年种植的2万多袋食用菌可以给他带来几万元的收入。

  站儿巷镇的改变可不只是接待这一方面:全镇干部大会减少为一年3次,时间由原来的一至两天压缩到半天,许多解决问题的会议直接在田间地头召开;向上反映乡镇工作状态的简报取消,办公用品耗材减少了4成;除党报党刊外,一些原本摊派性的报刊都不再订阅,光订报纸一项就省了1.5万元……

  但站儿巷镇2013年的公车费用却是有增无减,全乡镇唯一一辆桑塔纳轿车使用到了第12个年头,干部下村次数的增多、崎岖不平的山路让车辆很容易抛锚,使得公车的养护费用增加到了3万元,其中就包括了5000元的修理费用。

  当地干部说,站儿巷镇发展面临的最大瓶颈就是山区乡村道路,他们也已经用自己的努力进行了改善。2013年,站儿巷镇利用接待等多方面节省的10多万元,为4个道路条件最差的村庄修通了道路。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3日 11:34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