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整改实效取信于民

黑龙江省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隆冬的北国,寒风凛冽。全党重视、百姓瞩目的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特别是整改落实工作,更像是一炬熊熊燃烧的火焰,烧焦了特权,烧退了奢靡,烧热了民心,烧出了龙江大地正风肃纪的新气象。

  办公用房——缩小了

  近些年,一些单位新建办公大楼越盖越气派,领导办公室越来越“敞亮”,艰苦奋斗的意识越来越淡薄,与老百姓距离却越来越远了。

  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把治理超标准办公用房作为突出任务,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整改,其他省领导主动按中央规定腾退了超标准办公室。省委明确要求,对违规租用、擅自借用、多处占用、功能房改用、超面积使用的,必须坚决整改到位。由纪检监察部门牵头组织逐一实地进行测查,对隐瞒不报、拖延整改、顶风违规的,严肃处理。各部门各单位令行禁止,该搬的搬,该串的串,该退的退。省质监局、省画院等单位及时调整了办公楼装修标准,省检察院、省林业厅及时退还了占用下属单位的办公楼。哈尔滨师范大学对三个校区的办公用房进行了全面清理,腾退出办公用房9000余平方米,全部用于教学和科研。很多机关出现了厅长搬到处长办公室、处长搬到科长办公室、几个一般干部搬到厅长办公室办公的情景。截至目前,全省已腾退办公用房14506间、37.4万平方米。其中,省直单位整改办公用房4200间、11.7万平方米。党员干部们普遍感到,部分领导干部的办公用房虽然“缩水”了,但干群关系却实实在在地拉近了。

  超标公车——不见了

  入冬以来,细心的群众发现,街面上,大吉普等超标公车少多了,横冲直撞、乱鸣警笛等现象几乎绝迹了,婚丧嫁娶、接送孩子等公车私用行为收敛了。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把群众反映强烈的“车轮上的腐败”列为整治重点,专项治理领导车辆挂军警牌照、乘坐超标车、公车私用等问题。针对一些干部提出黑龙江冬季漫长、天冷路滑,没有大吉普不安全不方便的思想,省委态度鲜明:人民群众坐公交也没影响出行,我们有什么克服不了!全省通过调剂使用、统一管理、公开拍卖、退回、厂家置换等方式,对5960台超编、超标、违规借用的公务用车全部予以清理,地方使用的军警车牌全部清退。省纪委对巴彦法院违规购买超标车、鸡西市兴凯湖公安分局将警用车辆借给非警务人员使用等典型问题公开通报,形成了高压震慑态势。哈尔滨市开展公务用车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共查出借用车辆157台,查处公车私用138件,处理有关人员83人,追究违规人员主管领导及车管干部责任20人。

  文山会海——瘦身了

  前不久,省委宣传部采取现场会的形式,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理论工作经验交流三会合一,召开了理论工作经验交流会,不仅缩短了会期,节约了成本,而且赢得了基层干部的好评。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委班子带头,下大气力治理基层单位反映强烈的文山会海问题,提倡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开短会、开视频会,严格控制会议数量、经费、规模,没有实质性内容的会议坚决不开,可用其他方式部署工作的不召开专门会议,能合并的尽量合并召开,能套开的尽量套开。严格控制发文数量、规格和篇幅,现行文件规定仍然适用的,不重复发文;没有实质内容要求的,不予发文;媒体已经公布的文件,不再下发纸质文件。截至目前,省委、省政府会议分别同比下降34.9%和52.9%,文件同比压缩了1/3。对以省委省政府名义举办的节庆论坛展会活动进行清理,保留13项,精简63.8%。省政府还开通运行网上政务中心,对所有非涉密审批事项实行网上一体化办理和集中监管,已受理行政审批事项共计1300多项,占审批总数的12.8%。现在很多领导干部反映,过去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泡在“文山会海”里,许多应做的工作,没有时间去做。现在机关文件少了、文风变了、会风改了,能腾出更多的精力抓工作、抓落实了。

  高档酒店——转项了

  家住哈尔滨市鸿翔路附近的很多市民,今年都亲眼见证了这条高档酒店扎堆、曾经盛极一时的“吃喝街”,随着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入,如今变得冷冷清清。“过去每到饭口公车排成溜儿,如今明察的、暗访的、群众拍照的,早就吓没影了!”记者调查发现,一些高档饭店纷份转变经营策略,走“中档路”,打“大众牌”。省委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九项规定》,对公务接待提出了明确要求。有关部门制定了公务接待的具体标准,明确接待范围、规范接待场所、严格接待标准、减少陪同人员,严禁工作时间饮酒,严禁出入高档私人会所等场所公款吃喝,对违反规定的严肃查处,该曝光的曝光,决不护短,该处分的处分,决不手软。对黑河市个别单位违规购买和收受“特供酒”、“内参酒”问题公开通报,相关责任人受到严惩。2013年,省本级公务接待费用同比下降了28.8%。哈尔滨市对6个主城区内无照餐饮会所进行排查,目前有7家无证私人会所停止营业,4家办理了经营手续,有效遏止了到私人会所公款吃喝之风。今年以来,省直部门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17.96%。一些干部反映,不用天天你来我往、没完没了地应酬了,有时间看看书、健健身了。

  机关作风——转变了

  设置高压线,亮出惩处剑。省委狠抓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九项规定的,实行“一问三责”,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追究分管领导管理不力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不到位的责任。活动开展以来,省纪委监察厅向社会公布了举报信箱、电话和网站,24小时受理投诉举报,成立3个检查组开展明查暗访78次,查处“四风”方面问题案件884个,处理1027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177人。对集贤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刘杨等4人工作时间聚众赌博、顶风违纪的案件进行了严肃查处,同时对县委县政府和纪委主要负责人责令作出深刻检查,在全省公开通报批评。通过深入开展正风肃纪,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群众观念、纪律观念悄然发生着变化,特别是窗口部门和执法执纪部门,一些直接面向基层群众的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和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眼睛开始向下看,工作开始向下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难,谋群众之所求,使一些长期未能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不同程度地得到解决,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可喜变化。一些群众说,原以为教育实践活动只是搞搞形式,走走过场,“雨过地皮湿”,没想到还真是动真格,真办了这么多实事、好事,我们老百姓打心眼里高兴!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又回来了!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3日 11:52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