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风正大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干部离特权远了,离群众近了,党风为之一变;机关里花架子少了,干实事多了,政风为之一变;奢侈浪费少了,勤俭节约多了,民风也为之一变……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一年有余,这些变化,群众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中央纪委监察部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有力推动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跟部署不松劲,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521起……

  记者日前围绕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推动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进行了连线,敬请关注。

  抓重要节点,开展明察暗访
  
  镜头一:
  
  1月1日上午9时,老李与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纪委工作人员组成的检查组一起到了铜仁南站谢桥高速公路出口。作为社会监督员,他要履行职责,看看节假日期间是否存在公车私用现象。
  
  下车后,老李下意识地抬手遮住了刺眼的阳光,一阵寒风吹乱了他的头发。走到路口,老李认真地看着茫茫车流。“今天这么大的车流量,从中‘认’出公车真不容易!”观察了一会儿,老李对区纪委的工作人员说,“检查车辆过多会耽误旅客行程,影响心情。”
  
  “主要‘盯’价位在10万至25万元的广本、丰田、大众、现代等车辆。”该区纪委工作人员颇有经验,他们告诉老李“窍门”。据介绍,当天,老李他们组共检查车辆66辆,发现公车私用行为2起。
  
  与此同时,社会监督员小张和老陈也没闲着,他们所在的检查二组正在九龙洞风景区忙碌着。
  
  “小张跟我去查车辆,老陈和你们一起去景区售票处和餐馆查看是否存在公款旅游、公款吃喝。”负责人分配完任务,检查二组便分头行动起来。一天下来,检查二组共发现公车私用行为1起,未发现公款旅游和公款吃喝行为。
  
  “这样的检查在我们这儿已经常态化了。”碧江区纪委潘碧花介绍,他们去年向社会公开选聘了30名社会监督员,每逢重要节日等时间节点,他们就会和区纪委一道进行明察暗访。一年来,该区的社会监督员围绕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开展明察暗访76次。


  从元旦春节到全国两会,从五一端午到中秋国庆,再到元旦春节……把重要时间节点连成线,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形成经常抓、长期抓的良好态势和机制,是从中央到地方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狠抓作风改进的清晰“路线图”。

  “前些天,我们又下发了通知,重申‘十条禁令’,狠抓‘两节’期间的有关纪律。”陕西省西安市纪委的袁战鸿说。

  湖北省襄阳市的薛梅告诉记者,襄阳市纪委、监察局联合市审计局、市财政局等部门组成的检查组日前也对各部门2013年度津补贴发放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吉林省临江市纪委的迟艳萍认为,发禁令、强督查重要,抓住重要节点开展廉政教育也不能忽视,“因为重要节点都是腐败的易发高发期,把这些节点控制住了,就能极大降低腐败发生率。”

  “1月4日至8日恰逢龙岩市召开政协和人大会议,会议开得既隆重又节俭。”福建省龙岩市纪委的赖志雄说,如今,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已无需再等待上级发文,抵制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正逐渐变成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抓办案执纪,查处决不姑息
  
    镜头二:
  
  “给予县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袁行国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所涉款项全额上缴财政……”
  
  1月6日,黑龙江省桦川县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该县相关负责人宣读了对袁行国的处分决定。
  
  据介绍,2013年中秋、国庆节前,在中央出台公款送月饼节礼禁令的基础上,黑龙江省和佳木斯市分别提出了“五个严禁”和“六条禁令”,明确了两节期间“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严禁以各种名义违规发放现金和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纪律要求。
  
  黑龙江省纪委组成督查组深入各地市检查,佳木斯市纪委也组成检查组,到各大商场排查是否存在用公款购买月饼、节礼及商业预付卡问题。经查,2013年9月桦川县住建局召开局长办公会研究后,袁行国指派会计用公款购买商业预付卡5万元,拟用于给干部职工、离退休人员发放福利,并虚开了服装、会务费和修车费发票核销,被佳木斯市纪委检查组发现,购买的商业预付卡也被查扣。
  
  “加大案件查处问责力度,对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决不姑息。”黑龙江省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3年以来,黑龙江省共查处公款大吃大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违规购买和发放商业预付卡等问题965起,查处违反工作纪律问题1562起,共处理2800余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49人;分4期通报了14起情节严重、影响较坏、违纪数额较大的典型问题。
  
  “以前,总觉得大家都是这么做的,没什么事儿。现在,身边有人被处分了,还在全国进行了通报,我们一下子就醒悟了。看来各级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都是动真格的。”黑龙江省纪委的一位干部常常听身边人这样说。


  执纪必严、违纪必究。

  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521起。

  “从中央到地方查处的各类顶风违纪案件,再次证明工作作风问题存在反复性和顽固性。抓而不紧、抓而不实,等于白抓。放任各类顶风作案、变通违规行为,不仅会引发各地作风问题反弹,引发群众不满,也将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河南省洛阳市纪委的陈念鹏告诉记者,对发现的问题不捂、不盖,真抓、抓实,方能体现各地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方能形成强大的震慑力,让人民群众看到纠正“四风”、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果。

  据介绍,洛阳市纪委通过监督检查及群众举报,共发现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旅游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99起,处理112人。去年10月以来,先后3次通报了15起典型案例。

  “我们县前不久刚刚查处了一起党员干部违规滥办酒席的行为,当事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滥办酒席收受的5200元礼金全部没收,并责令其在全镇干部职工大会上作检讨。”贵州省绥阳县纪委的罗玮琦告诉记者,这给抱有侥幸心理的人注入了一剂“清醒剂”。

  抓方式创新,网上网下发力
  
  镜头三: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一年来,网友评价如何?1月3日,江苏省南京市纪委官方微博“@钟山清风”公开投票网址,展开“微调查”:您认为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执行八项规定情况如何?党员干部的作风是否得到改进?在哪些方面还需要加强监督检查?
  
  参与投票的网友中,认为“比较满意,身边党员干部作风有明显改进”的有20.5%,认为“有所改进,但仍存在违反规定的现象”的占61.4%,认为“不太满意,改进不大”的占16.7%。
  
  这是该市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方式创新,巩固改进作风成效的具体举措。
  
  “目前,我国在网上‘安家’的人接近6亿,微博用户超过3亿。在这一背景下狠抓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反对‘四风’,自然不能脱离网络,必须改变传统的方式、手段。‘@钟山清风’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南京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依托微博平台,宣传党纪法规的平台更广了,接受群众监督的渠道更畅通了,回应社会关切的速度更快了。
  
  南京市纪委的吴德说,去年以来,“@钟山清风”先后发布微博信息4000余条,其中八成与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有关。
  
  在借助网络力量加强八项规定精神宣传的同时,“@钟山清风”对微博“粉丝”反映的关于党员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线索,不避、不拖、不捂、不护。据介绍,“@钟山清风”先后对秦淮区红花街道经济科招商办副主任谷某酒驾等40余起网上舆情事件进行了回应,第一时间发布纪委介入调查的消息,第一时间发布调查处理结果。


  在连线中,不少人认为在紧抓重要时间节点、严格查办案件、公开通报处理结果的基础上,抓方式创新,巩固改进作风成效也十分重要,并且要网上网下齐发力。

  事实上,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方式创新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

  重庆市开县纪委的蒋明科告诉记者,如今,约谈已成为该县纪检监察机关的主要工作方法之一。“发挥教育提醒作用,狠抓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蒋明科说,年关将近,他们县近期正针对部分领导干部容易放松警惕、出现问题等情况,开展“远离吃拿卡要、确保廉洁过节”主题约谈。

  “通过谈话,让我对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风险有了新的了解,对自己和工作人员存在的不足也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刚刚接受完谈话的开县工商局微企科负责人表示。

  江西省瑞金市的张福明告诉记者,目前,瑞金市已建立“党员干部关爱之家”和“党员干部关爱教育心理咨询室”,开通了手机短信关爱教育平台,启动了红色教育、黑色警示辅助活动,制作了以“关爱教育、温馨提醒”为主题的系列宣传画册,为党员干部关爱谈心活动提供了坚实的平台。

  “若想让党员领导干部对纪检监察机关的谈心提醒教育真正当回事,还要完善谈心提醒教育制度建设。”张福明认为。

  “就这样坚持下去,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离我们不远了!”河北省灵寿县纪委的胡志成对此充满期待。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3日 15:5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