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水利部各司局各单位狠抓整改务求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的话: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部机关各司局及直属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水利部党组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各项工作,认真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收尾总结工作,把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努力开创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新局面的强大动力。本期简报介绍长江委、黄委、水电局、水科院等单位的好做法、好措施,供大家学习借鉴。

  长江委:坚持立行立改 健全长效机制

  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各项工作,坚持立行立改、知行合一,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让群众满意的实效。

  高度重视群众意见,坚持立行立改。委党组在改进调查研究、转变文风会风、厉行勤俭节约和改进宣传报道等方面取得整改初步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从理论武装、工作作风、转变职能、干部人事、廉政建设等8个方面做出整改部署,党组成员按照分工明确目标任务、责任人、具体措施和时限要求。目前,立行立改的12项整改落实任务已在2013年年底前完成。还明确了25项近期整改和33项长期整改任务,将集中力量解决一批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

  结合专项整治着力纠正“四风”。委党组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提出了9项专项整治任务,着力整治铺张浪费、公用经费支出问题,整治办事效率低下,提升行政效能问题,开展专项清理。加强检查落实和督办,由委领导牵头对分解到各部门的整治任务逐项进行检查,总结经验,统筹协调,形成合力,以专项整治促进委机关党员干部作风的整体好转。

  构建长效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委党组全面清理现有各项规章制度,已废止过期制度6项,近期将制定完善22项。重点是修订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管理、绩效考核等制度,完善委工作规则、干部管理和考核制度,制定委属单位市场经营项目监管、委属企业重大投资决策管理等项制度。同时,严格制度执行和督促检查工作,严格责任追究,切实发挥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审计以及职代会等制度的效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黄委:整改务求实效 惠及职工群众

  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按照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提出了56项整改任务、11项专项整治任务和28项制度建设任务,并明确了牵头委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委机关和所属各单位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措施扎实、进展顺利,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取得一批专项整治成果。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委党组大力精简会议、文件和评比项目,全河系统较去年同期精简会议843个,精简文件2483个,清理评比达标表彰项目106个,压缩“三公”经费支出2560多万元。严格规范因公出国(境)管理,委机关全年没有安排因公临时出访,全河系统因公出访团组较上年压缩25%以上。认真清理楼堂馆所项目,扎实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严肃查处了个别单位私设“小金库”和违规借用公务用车的行为。与此同时,加大整改工作宣传力度,及时公布整改进展动态,并对纠正“四风”过程中的“反面典型”进行通报,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是建立健全一批长效规章制度。按照黄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委机关各部门、委属各单位对现有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抓紧建章立制。全河系统拟废止181项不适应新形势要求的旧制度,修订完善275项制度,新制定243项制度。其中,委机关拟废止79项制度、修订完善65项制度。目前,已修订完成《黄委工作规则》,制定了《黄委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监督检查规定》、《黄委各级机关听取基层职工群众意见建议的实施办法》等37项制度。

  三是解决了一批涉及职工群众实际利益的问题。对基层单位4.52万平方米危房进行了改建;增加了对一线班组住宿、餐饮、洗浴等硬件设施的投入,进一步改善了基层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基本实现了大病救助和困难职工帮扶全覆盖。2013年,救助患大病职工175人,慰问困难职工676人,帮助47位困难职工子女解决了助学问题;山东河务局完成26处基层单位危房改建,完成所有基层单位饮水工程,累计解决了3919名一线职工的饮水安全问题,全局职工全部加入了属地医保统筹;河南河务局先后解决了172个基层单位(班组)、4656名一线职工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了38处工程管理班房屋改建;委机关筹措资金245万元,解决了职工群众关切的后勤及宿舍区综合管理等方面的10个问题。

  水电局:以教育实践活动成效促农村水电事业发展

  水电局党支部紧紧围绕解决涉及农村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制定整改目标和各项整改措施,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促进农村水电事业改革发展,努力让更多农民群众受益。

  水电局从下达中央补助资金、新增农村水电装机容量、开工建设增效扩容改造项目、水电新农村电气化项目建设、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建设、提高农村水电安全监管覆盖率等方面,制定了具体整改目标任务。为此,制定了六项整改措施:一是强化宗旨意识。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抓紧谋划部署,坚持农村水电开发与农民利益、地方发展、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紧密结合的原则,使民生水电工程建设惠及更多的山区百姓。二是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梳理农村水电相关政策及政策执行情况,积极与发改、财政、银行、能源、电力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认真研究提出意见建议。三是改进调查研究。根据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小水电代燃料等涉及民生的项目进展情况,深入存在问题较多、进度缓慢的地区开展调研活动,指导并帮助地方完善措施,规范并加强项目建设,争取圆满完成任务。四是抓好制度建设。在已有的17个规范性文件中,3个已不适应需要拟废止,1个需重新修订。同时,加快出台《农村水电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评级实施办法》、《小水电代燃料示范县建设管理办法》和《加快推进绿色小水电建设的意见》等新的行业管理规章制度。五是开展宣贯培训,推进农村水电工程管理和安全管理上台阶。六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组织开展农村水电建设项目检查,重点对资金落实、项目建设进行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农村水电防汛安全检查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和治理隐患,查处违规违章行为;加大农村水电生产安全事故查处和督导力度。

  水科院: “五化”措施力保整改到位群众满意

  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以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党委通过采取“五化”措施狠抓落实,力保本院“两方案一计划”真正落到实处,取得让广大干部群众满意的实效。

  一是坚持整改事项重点化。针对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进行整改,力求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有所回应,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经及时归类整理,院党委在整改方案中从六个方面提出了48项整改任务,在专项整治方案中从三个方面提出了18项专项整治任务,在制度建设计划中从需要修订完善和新制定出台两个方面提出了20项长效机制建设任务,作为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的重点。

  二是坚持整改目标阶段化。将全部整改事项划分为三类,具体分为9项立行立改任务、21项近期整改任务和22项长期整改任务。并按照性质、任务、难度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人、启动时间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改工作的细化量化和可持续性。目前,立行立改任务的完成率达到100%。

  三是坚持整改措施具体化。细化量化整改措施,逐条逐项进行分解,做到每一项措施都有实实在在的具体内容,每一项措施都有切实可行的落实办法,使“两方案一计划”成为整改落实工作的操作手册。例如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展专项整治方面,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院里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较去年同期压缩“三公经费”27.86万元;严格会议管理和审批,修订了《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会议制度》,较去年同期精简院级会议50%;严格控制发文和简报数量,较去年同期发文精简72份;规范公务用车,严格执行购用车管理规定和公车登记等级制度,严禁公车私用;清理办公用房,将面积超标的办公室划分为办公区和会议区;严格规范节庆论坛会展事项,取消了各种庆祝性会议。

  四是坚持整改责任制度化。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责权统一”的原则,定领导、定人员、定责任、定标准、定时限,使每个整改项目都明确了责任和分工,做到有人负责组织实施,有人负责督查指导,有人负责检验成效,确保整改落实任务不留死角。例如在解决涉及职工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方面,院党委针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立查立改,对是否兴建职工食堂的问题在全院范围进行了投票,按照多数职工意愿制定相关方案;及时整顿了院南北小区的停车问题,进一步规范了小区停车秩序;快速解决了小区部分住户下水道堵塞、暖气冷热水串、楼道灯泡不亮等影响居民生活的问题。

  五是坚持整改过程透明化。通过印发通知、举办座谈会、召开情况通报会、进行满意度测评等形式,公开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的内容、标准和责任人、时限等内容,及时通报整改结果,自觉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和评价,让大家能够切实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3日 17:5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