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商务部:以政策助力 解企业难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我国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外贸出口涉及企业众多,更关系上亿人就业。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商务部针对外贸企业面临的艰难局面,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精神,牵头起草并推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打外贸稳增长“组合拳”:减税、提速、促便利。“拳拳”对准,项项落实,维护企业利益,将“为民、务实、清廉”贯彻到外贸每一个环节中,为外贸企业出口谋得了“看得见的实惠”。

  以政策助力

  “我在外贸领域工作30多年,可以说,此次出台的促外贸政策力度是非常大的。”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张曾平直言。“这次政策相当不错,政府是在全产业链上为我们解决成本问题,从国家层面就能看到这么多实惠。”福建洛弛制鞋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贸易部经理凌琪感慨。

  凌琪算了算此轮政策“组合拳”给他们带来的“实惠”:业内出口一双鞋的平均利润在七八个百分点,而检验费用就要占到5个百分点左右,这项费用免除后,出口利润得到了明显提升。

  至于《意见》中提出的“创造条件对服务出口实行零税率、增加进口贴息资金规模”,凌琪直言,尽管政策影响没有直接反映在洛弛身上,但物流等服务企业从中受益毋庸置疑,随着物流成本的降低,洛弛等外贸企业依然能获利。

  在进口贴息方面,凌琪指出,公司一直从国外进口部分配件,贴息等于进口费用下降。“每一项都是看得见的实惠,都落到实处。”

  解企业难题

  “《意见》给我们这些企业正了名,从过去没名没分,到现在重点扶持,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深圳市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文松说。

  张文松如此激动完全是有根据。据他介绍,一达通是中小外贸企业服务平台公司,立足于为暂无能力开展全产业链经营的中小外贸企业,特别是电子商务企业提供通关、退税、物流、外汇和融资等一系列服务。不过,公司自2001年成立至今,由于“师出无名”,始终无法安心发展。

  张文松表示,与传统货代公司不同,一达通的业务更为全面集成,且采用流水线跟单模式,所以,平台内所有企业报税、出货,都是以“一达通”的名义。

  “这时麻烦就来了”。张文松说,按照原来的政策,出口企业只有生产企业和外贸企业两类之分。一达通准确来讲属于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可政策里没有这个分类,所以海关商检只能将其归类在外贸企业之下。按照这种归类,直接导致一达通在报关、退税等单据核准上,要经历更长的处理周期,出口退税款到位时间也会滞后,公司资金链持续面临巨大压力。“所以之前即便平台经手的进出口额增长迅速,但是提到切实盈利,说实话,真没有。”张文松直言。

  这样的状态维持了10年,直至《意见》出台才让张文松看到了希望。至今他仍对《意见》中的原文念念不忘:“充分发挥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作用,为中小民营企业出口提供通关、融资、退税等服务,抓紧研究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的支持政策。”

  “务实”是“为民”的方式,好的政策需要落到实处。商务部外贸司一位全程参与调研的工作人员表示,商务部将《意见》的起草和落实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目前,商务部正积极与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质检总局等多个部门沟通协调,将《意见》进一步落到实处,加大稳增长、调结构工作力度,大力推动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切实给外贸企业排忧解难。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3日 17:5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