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风正气缘何来:税务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犹如和煦的春风,驱散了严冬时节的阵阵寒意,让税务机关精神面貌为之一振,给基层和群众带来融融暖意。

  加大对基层请示性事项的督促办理,实行重大项目负责制,抽调各司局29名业务骨干组建12366热线咨询专家团队,全年免收小微企业普通发票工本费6亿多元,取消和下放11项行政审批项目,大大缩短车辆购置税办税时间,营改增试点减税1200多亿元……2014年1月10日、2013年12月27日、12月2日和10月15日,国家税务总局在网站上公示了四批共81个纳税人和基层税务部门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自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税务总局机关和各省区市国、地税局作为第一批教育实践单位,牢牢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上下联动,开门整改,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着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完善一批关键制度,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在税务系统落地生根。

  问题导向--敞开大门听意见

  群众路线教育就是要践行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听民所忧,解民所困。在当下,纳税人最期盼的是什么?基层税务机关最关注的是什么?如何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社会经济发展再添助力?只有找准问题,才能有的放矢。

  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军一开始就旗帜鲜明:上级为下级服务、税务为税户服务是我们的职责所系,纳税人所盼,税务人所向。一定要借力群众路线教育,找出问题所在,分析问题症结,推动问题解决,提升工作站位。总局党组明确要求,各级税务机关领导干部在活动中做到“五带头”:带头开展学习调研,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带头征求各方意见,真正做到把问题找准;带头做好对照检查,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抓好整改落实,敢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带头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工作落实。

  “走出去”实地调研。税务总局党组率先垂范,每位局领导分头带队,从2013年6月中旬开始,用1个月左右的时间,深入基层联系点,开展集中调研。各调研组走访纳税人,深入基层税务机关,与地方党政领导交流,面对面沟通,掌握第一手资料。

  “敞开门”深入座谈。税务总局领导分别参加部分纳税企业和专家学者等座谈会,参加总局机关离退休干部、青年干部、司局长和机关党外人士等座谈会,听意见,摸情况,找症结。

  多渠道听取意见。各级税务机关通过网站局长信箱、在线访谈、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多种渠道,全方位、多层次听取意见建议。同时,从近年来举报、办案、信访、接访和审计中寻找线索,梳理有代表性的意见建议。

  一场场座谈,一份份问卷,一次次走访,一个个调研报告。各种数据汇集上来,真实情况反映出来。“有些地方对税收计划层层加码,仍存在收‘过头税’现象”,“营改增申报网络有时拥堵”,“继续减轻小微企业税收负担”,“车辆购置税办税排长队”,“不怕缴税,就怕缴税不公平”“部分基层单位经费困难”,“希望上级加强工作统筹,避免重复检查,政出多门”……收集意见的大门敞开着。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国税系统共收集整理意见建议10100多条。

  价值导向--主题落地扎税根

  为民务实清廉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也是我们党的工作指向和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

  税务总局作为垂直管理部门,既要抓机关又要带系统,既要指导国税又要联系地税。从一开始,税务总局党组就深入思考,作为百万税务大军的“司令部”,如何通过成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让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在税务系统落地生根。

  让主题生根于“三个服务”。让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在税务系统深深扎根,就要把为民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映在税上,落地生根。做好服务税户。当好改革员,让税户满意缴税;当好宣传员,让税户明白缴税;当好执法员,让税户公平缴税;当好服务员,让税户便捷缴税。做好服务基层。切实为基层减负担、为基层办实事、为基层搭平台,夯实基础,增添税收事业持续发展的生机活力。做好服务大局。突出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突出抓好组织收入工作,突出发挥税收调控作用,突出营造良好税收环境。

  让主题精耕于“三个实在”。让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在税务系统深深扎根,就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精耕细作。做到任务求实。科学确定税收计划,防止简单地以税收收入数字论成败。坚持依法行政,坚决防止和制止收过头税等行为。做到干事踏实。问需于纳税人、问计于基层,增强工作预见性,勤干苦干创实绩。做到说话朴实。坚持讲真话,坚决防止欺上瞒下、只报喜不报忧。倡导短实新,反对假大空。加强思想沟通,增进团结、凝聚共识、促进和谐。

  让主题扶正于“三个禁止”。让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在税务系统深深扎根,就要夯实基础,扶正压邪。做到执法禁贪。规范税收执法,做到于法有据、程序正当。严禁以权谋私,坚持公器慎用、公器公用、公器公管。严禁吃拿卡要,坚决防止和纠正不正之风。做到服务禁懒。严禁刁难税户,严禁慢待基层,严禁不务大局。做到管理禁散。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紧密联系税收工作实际,赋予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以税务特色的“三个服务”、“三个实在”、“三个禁止”“三个三”主题落地要求、50条具体措施形成了税务系统践行群众路线的一整套制度规定。

  从税务总局机关到各省区市局,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掀起全面落实“三个三”主题落地要求的热潮。河北省国税系统层层成立落实“三个三”主题落地要求的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推动工作创新。海南省地税局根据“三个三”落地要求,出台20条落地措施。黑龙江、江西、浙江、广东、新疆、深圳等地国地税局出台加强作风建设具体规定,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各种不廉行为。

  “三个三”主题落地要求成为百万税务大军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示范导向--照镜洗澡正衣冠

  聚焦“四风”查问题,开一个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

  税务总局机关和税务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河北省委常委会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这一标杆,统一思想,查摆问题,准确画像,真诚谈心,为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做足准备。总局8个督导组既督导国税,又联系地税,确保活动取得整体效果。

  增强表率意识。总局领导形象地说:“要当好三个角色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就如踢一场足球比赛,要当好前锋,一马当先把自己摆进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当好守门员,批评来了不能闪到一边去,而要直接面对批评,勇于接纳批评;要当好中场,加强策划,把握火候,保证民主生活会和谐有序进行。”各位班子成员之间率先开展了“三轮谈心”,谈自己、谈对方、谈班子,批评、建议、帮助,把问题解决在会前,把包袱放在了会下。

  发挥带头作用。2013年10月21日,税务总局党组率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定位是:高质量,严要求,求团结,鼓干劲。王军作为一把手首先表态向我看齐、向我开炮,对领导班子和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和剖析。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大家感受到他那份真心、真诚和坦荡。各位党组成员也敞开思想、推心置腹、坦诚相见。会议从上午八点半开到晚上七点多,大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温和中不乏尖锐,批评中不乏关心。税务总局党组深入查摆了开展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细致、在税务机构顶层设计上有的不科学等18个“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班子成员查找“四风”问题89个,提出相互批评意见57条。大家说,这种久违的同志式的批评帮助难能可贵,是多年来质量最高、触动最深、收获最大的一次民主生活会。

  10月23日,税务总局召开视频会议通报总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方法、步骤,问题、收获,打算、要求,在会上一一向大家和盘托出。总局党组报告的全面和坦率,给了大家又一次深刻的印象。大家评论,总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体现了高度负责的态度;透明实在,体现了民主团结的氛围;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深刻,体现了破解难题的勇气;党组会议制定的整改措施符合实际,体现了事业发展的需要。

  上行必然下效。11月4日到11月8日总局机关各司局、各省区市国税局领导班子先后完成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到11月20日总局机关各司局、各省区市国税局完成了各基层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从司局长、处级干部到全体党员逐层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大家受到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民主生活熏陶。到省局联系点和分管司局参加民主生活会的总局领导也同样受到了基层同志的感染,各单位的充分准备,各地方的认真精神,各同志的严肃态度,无不使人感受到税务系统党组织的坚强有力,基层同志的可亲可敬。

  据统计,税务总局各司局和各省区市国税局领导班子查找“四风”问题966个,班子成员查找“四风”问题3861个,提出相互批评意见2864条,达到了脸红心热、激励改进的预期效果,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进了了解,加强了团结,集聚了税收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立行导向--踏石留印抓整改

  “发乎于心,践之于行”。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崇高的价值追求,关键还要将其转化为具体实践。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关键。“要牢固树立关键在落实的思想,用过硬的措施、管用的办法,拧紧‘螺丝扣’,加大推动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按照总局党组要求,总局机关和各省国、地税局从基层最期盼的地方做起,从社会最关切的地方抓起,务求实实在在以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践行责任制。王军始终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多次主持党组和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等,形成整改“路线图”。税务总局共征求到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1221条,梳理归并为257条,从群众观念、作风建设、顶层设计、工作统筹、队伍建设、监督管理和廉政建设等7个方面,排出了142项整改措施。分2013年底、2014年春节前、2014年和中长期4个时间段,一一明确整改落实要求。每项整改措施都由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牵头负责,组织相关司局落实。

  强化督办制。总局领导小组拉出问题、制度、工作清单,及时下达整改任务。对需要完成的整改任务,由办公厅(室)下达专项督办通知。领导带头抓难题,解学智、丘小雄、宋兰、冯惠敏、张志勇、汪康、范坚、孙瑞标等总局领导召集分管单位督促整改。总局还先后两次派出工作组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各地税务部门也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推动整改落实。

  推进公示制。坚持敞开大门搞整改,及时公开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并坚持整改一批公示一批。分别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的解学智副局长和冯惠敏纪检组长对整改情况一个个检查,对公示事项一项项把关。总局机关各司局纷纷将各自整改计划和落实情况挂在网上,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国税系统已有30个单位分别通过网络、报纸、媒体等方式公示了整改项目。

  严格销号制。总局群教办建立了整改问题台账,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并力求群众满意的才能销号,不满意的及时“补课”。各省局也按销号制的要求督促落实。

  实行通报制。总局领导小组之下的机关和系统两个办公室加强组织,认真总结、宣传和交流机关和系统教育实践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截至1月10日,已编发各类简报135期。中央领导小组办公室及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多次刊发和报道税务经验、税务成果。

  强力的推动、强力的整改、强力的落实。税务总局142项整改措施到目前已落实过半,四批公示的81个整改成果涉及纳税人和基层反映的方方面面。对800多件局长信箱来信进行回复,并将局长信箱来信的办理情况纳入绩效管理范围;对基层请示性公文答复进行满意度调查并公示调查结果;修订机关和系统会议费管理办法,严格实行计划和审批管理,压会期、减规模、控经费;为小微企业减负,为电商出口退税开“绿灯”,为节能企业办优惠……

  全国税务系统也纷纷整改落实。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服务税户、服务基层、服务大局的同时,针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积弊已久的“老大难”问题、屡改屡犯的惯性问题,各级税务机关狠下猛药,重拳出击。37家国税领导班子列出整改措施1983项,已经整改完成671项,简化行政审批799项,推出优化纳税服务措施608项。各省地税局也推出和落实了一系列整改措施,并逐步见到实效,受到地方党政领导和纳税人赞誉。

  下面这一串串数字也许最能说明税务系统立说立行、大力整改的成效。

  在全国税务系统开展的以“三清三察三审”为重点的“四风”问题专项整治中,税务总局机关和国税系统较上年同期精简会议项目663个,精简文件项目3868个,精简评比表彰项目139个,压缩“三公”经费15053万元,腾退办公用房20.8万平方米,清理超标车辆737辆,停建基建项目993个。

  对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并在全系统进行通报。全系统查处“四风”方面问题案件57件,给予组织处理305人次,给予批评教育636人。

  按照“废改立”的要求,税务总局全面清理业务管理类、行政管理类等制度362项,其中,废止制度25项,修订制度51项;国税系统共废止制度690项,修订制度803项,新建制度741项,目前已完成修订的制度720项。

  整改效果如何,群众说了算。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比上年提高了3.36个百分点,基层对请示性事项的答复满意度达到97%。最近,全国税务系统有200多个集体和100多名个人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一大批基层国、地税单位在地方政风行风评议中名列前茅。

  中央第29督导组组长张耕先后到深圳、上海、北京和贵州等地基层税务机关调研。他评价说,调研印证了税务系统的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好,不仅总局的要求在基层得到了有效落实,而且看到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和希望。

  整改工作在路上,践行主题无穷期。回眸2013,我们看到为民务实清廉的旗帜正在全国税务系统高高飘扬,感受到一股股税务新风正扑面而来。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3日 17:5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