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发改委召开三次座谈会听取干部群众对活动的反映评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12月14日、17日、25日,国家发改委分别召开部分省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委党建工作通讯员座谈会以及全国工商联、法律界和媒体人士座谈会,“开门”听取系统和机关干部职工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对国家发改委教育实践活动的反映和评价。

  总的来看,无论是发展改革系统的党员领导干部,还是机关干部职工或者社会各界人士,大家一致认为,国家发改委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紧密结合自身业务工作,聚焦解决“四风”方面的问题,认识到位,及时部署,积极主动,抓得早、抓得实、抓得准,通过多种形式深化学习,是真学;批评和自我批评,触动灵魂,真刀真枪,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是真批;取消和下放了44项审批事项,力度很大,是真放;提了很多整改措施,在反对“四风”、破解“三难”问题、限时办结、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很多明确要求,立改立行,是真改。既完成好了规定动作,又有创新,没有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使教育实践活动有鲜明特色,查摆的问题,整改措施和立行立改后的变化“像”发改委。

  地方发改系统的同志反映,国家发改委现在机关作风有明显变化,门好进多了,脸好看多了,事也好办多了。委党组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各位党组成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给全系统一股清风,为地方发改委树立了良好形象。不少省发改委都是省委书记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国家发改委的指导,特别是通过电视电话会等渠道传递的有关精神和信息,对地方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导作用,为地方做了表率。建立了省(区、市)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来委会商(谈)后的书面反馈意见机制,很值得地方同志学习、借鉴,不少地方也开始采用同样的机制,让基层来省(区、市)办事的同志也能在短期内得到反馈。

  党建工作通讯员反映,机关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对地方来委办事的同志热情接待,起身相迎,对于能办的事情,进一步提高效率;条件欠缺的,让地方同志明白缺什么,怎么补,并尽量创造条件。调研能够真沉下去,听的多了、看的多了、说的少了,与以前的没看就说、少听多说有了明显转变,提高了调研的深入程度和调研报告的质量。精简文件简报给各单位松了绑、减轻很多负担,可以有更多时间研究业务。不再用公款制作贺年卡、台历,各直属单位压力没有了,顾虑也没有了。

  社会各界人士反映,国家发改委社会形象得到很大扭转。委托第三方评估的做法,体现了国家对民间资本推动经济发展重要作用的重视,进一步增强了民营企业对政府的信任度。在决策过程中,建立项目委内会审协调机制和委外会商沟通机制,说明国家发改委把联系基层、重心下移落到实处,确实感到政府部门在决策上与社会方方面面良性互动。下放44项审批事项,也体现了国家发改委动真碰硬的决心。这些行动让工商界、新闻界、法律界以及其他社会各界人士看到了国家发改委的新形象和新气象。

  三次座谈会上,大家也对国家发改委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有关工作提出了建议。

  国家发改委党组对“开门”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面对委教育实践活动的反映、评价、意见和建议十分重视,专门召开党组会认真听取了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汇总整理的这些评价和反映,并要求全委进一步积极回应这些意见和建议表达的社会关切和群众期盼,体现到整改落实和制度建设的各环节、各方面,切实做到并不断保持,真正让人民群众满意。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3日 17:5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