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大学:强化服务质量 力推科研水平提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科研水平体现着一所高校的实力高低,是高校内涵发展提升质量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要素,如何让科研工作者拥有更有利于自身进步、学校发展、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如何能让科研实力再上一层楼,科研管理部门的服务水平则显得尤为重要。重庆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校科研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改变旧观念和老做法,主动出击,积极服务师生科研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主动服务 让科研人员省力放心

  积极与科研人员沟通,主动为科研人员服务,帮助科研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已经成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共识。

  科技处积极探寻和反馈相关科研信息,协助科研人员在平台、项目、成果、团队等申报、评审中做好沟通协调;他们还积极推进学校科研信息系统的建设,努力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平台,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科研项目管理和经费管理工作中,他们通过走访调研、分学部、学院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积极收集广大科研人员的意见,广泛征求并积极采纳相关意见。

  社科处深入学校相关科研团队,积极策划组织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重大项目的申报论证会和国家社科基金开题报告会,学习经验,交流信息,帮助科研人员和团队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他们成功争取到了国家的相关支持。同时,社科处优化了管理流程,制作了相应的管理流程图,并放到部门网站上供教师随时查阅和咨询,让科研人员办事更方便。

  超前介入 实现项目零突破

  基于科研人员和团队面临的实际挑战,科技处密切联系学院科研人员,在项目的申报组织中做到超前介入、提前组织和策划,加强培育、辅导和跟踪,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通过超前介入、组织策划和培育,我校ICT中心王珏教授成功获得科技部重大仪器专项(国拨经费4600万元),实现了我校该类项目零的突破;材料学院黄晓旭教授和光电学院温志渝教授分别成功获得基金委重大仪器专项和仪器专项,资助经费近1000万元。

  科技处还重视加强对科研项目组织的辅导培育,积极组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点项目的申报辅导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总经费连续两年突破1亿元,土木学院的周小平教授、动力学院朱恂教授成功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

  同时,科技处坚持以“提高学术质量,突出学术贡献”为指导思想,激励高端成果的奖励原则,增加对标准、导则、项目结题等的奖励,提高了对高水平论文的奖励力度, SCI 2区以上论文较去年同期增长达30%,学校高端成果增长明显。

  瞄准国家需求前沿领域 构建科研平台

  科技处坚持科技引领,整合优势资源,汇聚创新人才,开展协同创新,构建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积极推进重庆汽车协同创新中心和山地城镇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提升了我校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促进了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

  为了加强国防军工科研合作,科技处主动为国防科研项目牵线搭桥,并成功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科学研究、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以及团队建设、交流任职、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开展合作。

  同时,科技处大力加强重点实验室建设,积极推动发展规划的制定,落实学校每年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建设培育经费900万元,多方式、多渠道争取建设支持,为重点实验室的发展运行提供保障。

  支撑服务 营造浓厚科研氛围

  科研处会同有关单位为建管学院、新进青年教师、博士新生开展学科服务,宣讲学校科研组织和服务体系,培训科研信息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和技巧;并将继续联合相关单位举办“社科研究方法培训班”,帮助教师提高科研能力。

  文理学部和高研院聘请国内外知名的学者,举办了近50场高水平学术报告,营造了浓厚的科研和育人氛围。高研院还将举办“通识教育”的师资培训班,帮助教师提高教学能力。

  期刊社联合爱思唯尔、美国细胞出版社深入生物学院开展学科服务工作,为师生的科学研究和学术论文写作搭建良好的交流和服务平台。

  图书馆开放创新发现中心,面向全校师生免费提供硬件、空间和学科知识的三位一体服务,现有35个科研团队申请入驻创新发现中心,开展自由学习、课题讨论、小组讨论、小型学术研讨等活动,并已经开展多次“翻转课堂”、“真人图书馆”等活动。

  图书馆文科图书馆于10月正式开馆,包括文科馆基本书库和阅览室,人文社科特藏室等,并开通文科图书馆学科服务网站,实现了揭示文科馆藏、推送文献信息等功能,开展了人文社科专业学科服务和相关数据研究。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3日 18: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