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省委常委认领十五起突出积案 维护四千多名群众合理诉求 领导包案啃信访“硬骨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海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选动作”之一, 海南省委推行“领导包案制”,包括省委书记在内的13名省委常委认领15起突出信访积案。经过4个多月艰苦努力,截至目前,除1起正在加紧推进外,其余14起已经办结,4000多名上访群众的合理利益诉求得到切实维护。

  “践行群众路线,必须直面重大矛盾,解决突出问题。”海南省委常委会达成共识,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包案”。常委们负责化解的15起突出信访积案,集中在维稳、民生问题上,涵盖环境保护、房屋拆迁、劳动社保、国企改制、涉法涉诉等领域,有的持续上访超过20年,有的涉及群众超过800人,化解矛盾需直接投入资金超5.5亿元。

  海口市红旗糖厂自1998年改制后,491名原国企职工15年持续上访,要求解决住房安置等问题。省委书记罗保铭主动接下这块“硬骨头”,协调各有关方面通力合作。最终,政府与481名职工签订住房安置补偿协议。已有22年工龄的王新畴分到一套80平方米的安置房,自己只掏4万元,春节前就能乔迁新居。此外,政府还为他补交了15年社保费。糖厂党委书记林书川一向紧锁的眉头终于打开了。

  海南农垦系统511名离退休干部为医疗待遇问题上访5年未果,省长蒋定之带领省直四部门负责人深入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然后四部门联合下发通知,一举化解了500多名老人的后顾之忧。

  省委副书记李宪生牵头化解原三亚市政府招待所、麒麟酒店职工社保问题,目前已为800多名职工办理社保补缴手续,使这起持续发酵14年的“改制后遗症”得以痊愈。

  “问题意识”背后,凝聚着浓浓的群众情怀。在省委常委的带动下,海南建立省领导干部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制度。对涉及人数众多、组织化倾向明显的群体性问题,明确一名省领导,包协调、包督办、包解决化解、包息诉息访。领导干部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2013年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共接待上访群众4587批次,化解信访案件1138件。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4日 06:1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