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之江新语:机遇总是垂青勇于竞争的人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十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机遇总是垂青勇于竞争的人

  (二〇〇四年五月一日)

  市场竞争是一个动态过程,如果稍有懈怠,原有的先发优势就会削弱,已有的比较优势也会失去。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进一步扩大开放,全国各地特别是一些周边地区招商引资活动异常活跃,高招迭出;开拓国际市场力度不断加大,出口增速明显加快。我省在对外开放中能不能充分发挥好现有比较优势,就看我们的竞争意识强不强,看我们的工作力度大不大,看我们的工作做得实不实。机遇总是垂青勇于竞争的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绝不能有丝毫懈怠,不能满足于现状,一定要有谦虚的态度,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竞争意识,清醒认识形势,顺应扩大开放的趋势,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正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趋势,努力从国际国内形势的相互联系中把握发展方向,从国际国内条件的相互转化中用好发展机遇,从国际国内因素的综合作用中掌握发展全局,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扩大对外开放上,花更大的力气,作更大的努力,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努力争创我省对外开放新优势。

  要把困难当作机遇

  (二〇〇四年六月十四日)

  当前,在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中,存在着畏难情绪,感到宏观调控加强,要素供给紧张了,特别是严格执行领导责任追究制,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了。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正确引导广大干部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振奋精神,迎难而上,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经过改革开放二十多年的发展,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正进入一个新的关键时期。要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我们客观上面临着一些困难。面对困难,有两种态度,一种是只看到挑战的一面,看不到机遇,被困难吓倒,止步不前;另一种是既看到挑战,更看到机遇,勇敢地迎接挑战,化压力为动力,克难攻坚,奋勇向前。

  在困难面前,各级领导干部不应该消极畏难,无所作为,更不能怨天尤人,而应该坚定信心,千方百计克服困难。要视困难为考验,把挑战当机遇,变被动为主动。困难是一道坎,是一道分水岭。就像鲤鱼跳龙门,跳过去就是一片新天地,进入一种新境界。当前挑战与机遇并存,但是,机遇始终大于挑战。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把加强宏观调控作为调整结构、深化改革、转变增长方式的一个重要机遇,进一步苦练内功,大力推进科技进步,更加重视人才作用,坚持“走出去”战略,不断扩大发展空间,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坚定不移地把中央的有关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努力促进浙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成才必须先学做人

  (二〇〇四年七月十九日)

  “子不教,父之过。”家庭是未成年人接受思想道德教育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无可非议的,但孩子要成才,必须先学做人。人而无德,行之不远。没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思想修养,即使有丰富的知识、高深的学问,也难成大器。要引导家长改变重知轻德的倾向,在关心孩子学业成绩的同时,重视对孩子的思想品德教育,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家长的言行举止在孩子眼中是无形的示范,应注意自身良好的品行修养,使孩子在健康向上、温馨和睦的家庭环境中成长成才。各级有关部门和学校要承担起指导家庭教育的责任,通过家长学校、家庭指导中心、家访等多种形式,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善于与孩子沟通,尊重孩子的独立人格,学会鼓励孩子的方法。特别要关心单亲家庭、困难家庭、流动人口家庭的未成年子女教育,一视同仁纳入各地学校教育,热情为他们提供指导和帮助,把所有孩子都培养成对社会有用之人。

  落实才能出成绩

  (二〇〇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战术来落实和执行,落实才能出成绩,执行才能见成效。做任何一项工作,我们不能浅尝辄止、虎头蛇尾,而要真抓实干,善作善成。抓而不成,不如不抓。

  无论是贯彻上级的决策,还是抓好本级的部署,都要做到既抓部署、又抓落实,在部署中出实招,在落实中求实效。在抓落实的问题上,我们必须根据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轻重缓急,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明确主攻方向。必须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注意把阶段性工作与长期性目标结合起来,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一年抓成效,不断积小胜为大胜。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4日 11:15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