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警惕奢靡风穿上文化“马甲”

耿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八项规定”重拳之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社会上一些高档消费场所和所谓的高端消费也纷纷改走低价亲民路线。但值得警惕的是,依然有一些奢靡消费,披着文化“马甲”隐蔽出击。

  据南京媒体报道,该市某地整合26栋民国建筑,将其变成集餐饮、客房、会议、休闲于一体的“民国文化街”,推出一系列彰显民国历史文化的“民国菜”,其中最贵的一套民国菜卖到1980元/人。工作人员告诉前来调研的该市政协委员,“民国菜”虽然价格不菲,但很受文化人士以及高端游客欢迎。

  1980元/人,称之为“奢侈”,恐怕一点也不过分。如果店家所言属实,那就暴露出确有奢靡消费“大隐”隐于此了。而所谓民国文化的招牌,显然是其掩饰奢靡消费的文化“马甲”。来吃一顿奢侈大餐,还能美其名曰感受“民国文化之旅”,商家的“点子”正中奢靡消费者的“下怀”。

  作为商家,推出千元民国菜并不奇怪,因为资本是逐利的,高消费才有高利润。但那句“很受文化人士以及高端游客的欢迎”,则值得深究——究竟是哪些“文化人士”和“高端游客”常来此光顾呢?这里面有没有公款消费呢?有没有公务员来此接待或接受宴请呢?这就需要人们提高警惕了:在五星级宾馆饭店无官员敢光临,私密会所成为公务人员禁区的情况下,这些所谓文化场馆,会不会成为“漏网之鱼”?

  客观分析,能吃上千元的民国菜,普通文化人士或游客,恐没这个经济实力,也没这个消费需求。政府有关管理部门对于“千元民国菜”等现象,不可等闲视之,将其作为普通市场行为而袖手不管,也绝不能将其作为“民国文化”而纵容、提倡。与“东坡肉”等有着文化概念的传统餐饮菜肴不同,千元民国菜,文化只是幌子,奢侈消费才是其本质。不客气地说,这是对文化的公然歪曲和践踏。对待此类伪文化,要及时伸出监督管理之手。同时,这也给纪检监察部门提了个醒,那就是不可忽视这些场所,应将之作为重点监控对象,看看有无公职人员在此“感受文化”。

  随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逐渐成为社会风尚,相信千元民国菜,绝不会行之长远。在北京庆丰包子21元套餐大热的“镜子”面前,千元民国菜哪怕文化的“外衣”裹得再严实,也难遮奢靡味,必将被人们所唾弃。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4日 11:30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