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要廉洁奉公

朱镕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想再强调一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问题。要把精神文明建设搞好,要把各项事业搞好,领导班子建设是最重要的。要真正把中央的一系列政策贯彻落实到基层,没有各级领导班子以身作则、为人表率、清正廉洁,就什么事也搞不成。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群众,多做调查研究;领导干部要廉洁奉公,作出好样子,不要请客送礼、大吃大喝。这些方面国务院都是有规定的。

  首先是我们这些人要以身作则。最近,我去了十几个省,要求第一条,不要迎送。迎送干什么呢?地方上的同志一定不要来迎送,这要省掉多少事嘛。总理、副总理、部长加起来有多少个,都迎送不得了,大家不堪负担啊!

  第二条,不陪餐。一起吃饭就是请客,自己吃饭也要严格要求,四菜一汤。大家都这么做,好风气就出来了。如果省委书记、省长来吃饭,规格能低吗?如果光是省委书记、省长那倒好办,但他们一来就不是几个人,马上就是多少桌,部长下去可能至少三桌吧。有人说,我们在一起吃饭,一边说说话不是节省时间吗?我说节省不了时间,只有一张嘴巴,不是吃饭,就是讲话,能节省什么时间呢?

  第三条,绝对不收礼。一条烟、一瓶酒也绝对不收。

  第四条,不在宾馆里听汇报。我去了十几个省,都是到省政府去听汇报。这倒有个好处,每个省政府机关什么样子都知道了,哪个艰苦朴素、哪个豪华,我都清楚了。

  另外,一些生活小节也要注意。李鹏同志就批示过,下去不要跳舞。你去跳舞了,大家都来跳,跳舞成风不得了啊。不搞这些增加别人负担的事情。我相信只要我们负责同志、各级领导班子,大家都严格要求自己,讲党性,作风就带出来了。

  我们往往讲社会风气不好,社会风气怎么会不好呢?同志们,首先是我们干部风气不好嘛。江泽民同志在上海一再讲“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只要我们从部长到厅局长大家都严格要求,整个社会风气就好了。我们政府机关廉洁,也就敢于去治那些作风不好的人。希望你们把这个问题提到巩固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防止“和平演变”的高度来认识,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本文是朱镕基同志1992年1月11日至14日在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4日 14:4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