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政协第十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在政协第十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公保扎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政协第十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第十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14年1月8日)
公保扎西

公保扎西

各位委员:

  受全国政协副主席、自治区政协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同志委托,我代表政协第十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篇之年,也是十届自治区政协全面履职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在全国政协指导和区党委正确领导下,在帕巴拉主席的带领下,政协党组团结带领全区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高举爱国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主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全体常委和区政协领导班子,励精图治、奋发有为,同心协力落实十届政协一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实现了本届政协良好开局。

  一、加强学习、统一思想,牢牢把握正确方向

  常委会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组织广大委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学习贯彻俞正声主席“依法治藏、长期建藏”的指示要求,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全面深化改革、再创伟业的信心,共同追求与实践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坚持学习贯彻新时期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指导方针和决策部署,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和区党委八届四次、五次全委会等精神,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坚定构建富裕、和谐、幸福、法治、文明、美丽“六个西藏”信念。认真学习贯彻俞正声主席看望在拉萨的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并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方针政策,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等新知识,打牢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常委会加大新任委员集中培训力度,成功举办324名新任委员培训班,邀请政协领导和专家教授集中授课,系统学习人民政协理论方针政策和业务知识,使新任委员尽快学习了解政协工作、转变角色。召开区政协十届四次常委会,组织常委们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俞正声主席在藏视察指导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及区党委陈全国书记讲话精神,加强党的决策部署的学习贯彻,使之深入人心、指导工作。全年选派4位副主席到中央党校或国防大学进修,选派94位委员和政协干部参加国家行政学院、井冈山干部学院等各级各类教育培训,增进交流、开阔眼界、提高素养,收到了良好效果。

  二、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政协党组和常委会抓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契机,吃透群众路线的

  实质,把准开展活动的方向,引领广大党员委员紧扣活动主题和总要求,聚焦整治“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两问题”(政治立场不坚定问题、作风漂浮懒散问题)、“两弱项”(协商民主机制不健全、民主监督力度不够,履行职能重意见建议、轻督促落实),以整风精神抓好各环节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坚持把加强领导放在首位。按照中央精神、中央督导组要求和区党委决策部署,区政协迅速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认真制定并推进落实活动方案,科学统筹、精心组织,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区政协党组成员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党的群众路线重要文献文章、领导讲话等,带动政协学习风气,共开展学习交流、专题辅导、座谈研讨和大讨论活动107次,集中观看《苦难辉煌》《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影视片26次,组织参观新旧西藏对比展等8次。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重点。坚持开门搞活动,邀请党外副主席及各族各界人士广泛参与,面对面、背靠背征求意见建议。聚焦“四风”等问题深入查摆,并对照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撰写、反复修改对照检查材料。召开高质量省级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会前准备充分周密、剖析检查客观深刻,生活会上批评和自我批评坦率真诚,中央督导组高度评价。坚持边学边查边整边改,解决实际问题48个,建立长效机制9项。坚持把为民要求落到实处。各位副主席和委员及机关处级以上干部集中时间和精力,深入党建扶贫联系点和重点寺庙等,结对认亲228户,结民族团结“对子链”120对,慰问群众和僧尼4000余人,帮助协调解决群众存在的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增进了群众感情,拉近了群众距离,受到各族各界一致好评。

  通过活动,广大委员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的高度,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区政协的重要地位、优势作用和独特价值,增强了投身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光荣感和使命感,凝聚起了团结奋进、勇于担当的强大合力。

  三、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和谐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

  围绕中心工作协商议政。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5次、主席会11次。常委会坚持围绕我区发展稳定的战略性全局性问题开展协商议政,为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托政协全委会广泛协商。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期间,广大委员认真听取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与区党委、政府领导共商改革发展大计,提交大会发言12篇、书面交流材料23篇,提出意见建议228条。围绕我区“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专题协商,组织各界别委员及其所团结联系的代表人士参与评估,立足各自优势特点确定题目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形成范围广、针对性强的调研报告20篇,并组织召开委员与相关部门专题协商会,在服务我区中心工作中产生了重要作用。

  主席会议坚决贯彻中央、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重大问题开展重点协商和对口协商,一方面集中力量深入研究、重点协商,协力破解难题;另一方面责成专委会与职能部门互通情况、对口协商,提出对策建议,协商议政成效明显。

  共筑反分裂斗争的铜墙铁壁。常委会坚持把反对分裂、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和谐稳定作为履行职能的硬任务和第一责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和俞正声主席“依法治藏、长期建藏”的指示要求,坚决落实区党委十个方面的维稳措施,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认识统一、表里如一、态度坚决、步调一致。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合作共事、共同奋斗,正确处理各民族、宗教、阶层和海内外同胞的关系,巩固和发展我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充分发挥政协爱国知名人士的作用,最大限度地把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凝聚起反分裂、保稳定、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认真开展视察调研和监督指导,为发展稳定大局出计出力。组织界别委员、专家学者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和联合视察调研,在经济体制改革、现代农牧业、非公经济、科教工作、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等方面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多层面、客观真实的意见建议。组织在藏全国政协委员和我区委员开展联合视察调研活动,对吉隆口岸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实地调研。组织委员就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做好西藏佛学院工作、社会网格化管理、便民警务站等进行视察调研,看望慰问坚守第一线干部,帮助完善和落实维稳工作。协助全国政协民宗委赴藏调研组开展“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调研。组织委员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对拉日铁路、满拉水利枢纽工程等重大在建项目视察督导,协调解决相关问题。选派委员担任政风行风监督员、出席情况通报会等,监督党政决策举措的贯彻落实。去年共在发展稳定方面组织视察调研19次,形成调研报告19份,提出意见建议90余条,搜集研判和编报社情民意信息156期。这些视察调研、民主监督等工作都是围绕我区发展稳定大局展开的,政协委员们的调研报告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与采纳,有的调研得到了区党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作用,支持党委政府重大工作。根据区党委安排,组织委员、宗教界代表人士参加十一世班禅在藏活动,共同视察并召开座谈会,确保十一世班禅圆满完成视察调研和佛事活动,受到中央和区党委肯定。按照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区政协数位班子成员带领委员和政协干部深入林芝、那曲等维稳第一线,督导落实创先争优强基惠民、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维护民族团结、重点地区和“两边一线”管控、反自焚专项斗争等工作,加强与宗教界人士交流沟通,为我区和谐稳定凝聚人心和力量。组织民族宗教界委员开展“爱国爱教宣传服务下乡”活动,广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正确阐释藏传佛教教义教规,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创新了用宗教办法解决宗教问题的新探索。积极参与中尼经贸洽谈会等,在宣传西藏、促进经济交流等方面发挥作用;积极组织协调“中国光彩事业西藏行”活动,率团赴内地省市招商引资,达成意向及落地项目131个,投资总额近2400亿元。去年我们共完成全区发展稳定专项任务十余项,得到区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各族各界的一致好评。

  协助做好涉藏外交外宣工作。按照党和国家涉藏外交外宣工作总体方针与区党委、政府有关要求,邀请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馆官员旁听政协十届一次全会开幕会,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全面展示西藏改革发展成就。参加“2013德国·中国西藏文化周”活动,同藏学家一道向德国政界、学术界、新闻界和华侨华人等各界人士介绍了西藏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特别介绍了西藏文化保护和传承的辉煌成就,用事实驳斥十四世达赖集团鼓吹的“西藏文化灭绝论”。

  四、履职为民、服务群众,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竭力服务保障民生。坚持把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鼓励引导委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办利民惠民之事、献富民安民之策。围绕区党委、政府确定的“农牧民安居房、城镇保障性住房、供暖工程、社保体系、卫生服务体系、扩大就业、发展教育、扶贫开发、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十件实事,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反映群众的所思所盼,促成各族群众共享我区发展稳定成果。紧扣我区历年高考的热点问题,组织界别委员视察监督高考录取工作。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扶贫开发与“结对认亲交朋友”、“结民族团结对子”等活动紧密结合,引领委员和政协党员干部转作风、接地气、通下情、解难题,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创新推进群众工作。充分发挥委员开展群众工作具有“对象特殊、涵盖面广,理念独特、包容性大,方式独特、辐射性强,作用独特、基础性牢”的优势特点,广泛联系各族群众,协助区党委、政府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扎实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区政协领导经常深入党建扶贫联系点和区政协驻村工作点巡回督导,看望贫困群众,慰问干部,帮助支持农牧民群众共谋脱贫致富,协助党委政府开展了大量夯实基层基础的工作。组织女委员深入地、县、乡、村和尼姑寺视察调研,提出有针对性的维护妇女权益意见建议,得到职能部门重视和采纳。

  五、强基固本、提高水平,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四位一体”建设。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强基固本的关键,狠抓我区政协委员、专委会、界别和机关“四位一体”建设。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在政治上信任、能力上培养、制度上规范、生活上关心,委员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不断提升,主体作用有效发挥。加强专委会建设,配齐配强各专委会领导班子,支持专委会探索科学履职的方法途径,建立健全实际管用的制度,遵循履职要求和自身特点开展工作,专委会基础作用有效发挥。加强界别工作,研究出台和推进落实《政协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省级干部联系界别委员工作的意见》,有序开展相关界别活动,界别特殊作用有效发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和谐型、科学化”机关为目标、以思想建设为基础、以能力建设为关键、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继往开来、创新实践,机关“三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机关服务保障作用有效发挥。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认真制定并落实区政协具体措施,精简文山会海,努力营造厉行节俭、风清气正的良好风尚。

  有序推进经常性工作。着眼提升新一届政协的整体功能,有序推进经常性工作。加强政协提案工作,提高提案办理落实成效。去年受理委员提案492件,审查立案472件,办复率达100%。加强文史资料工作,去年征集“三亲”(亲历、亲见、亲闻)史料数万字,规划了近代西藏历史主题收集课题。加强团结联谊工作,成功举办区政协各族各界新年茶话会和夏季联谊交流会。主动加强与全国政协的联络工作,分管副主席和有关专委会专程前往北京汇报工作,争取指导帮助。认真做好在藏全国政协委员联络服务工作,组织30余位在藏全国政协委员与西藏民营企业家共同考察沿海发达地区非公经济情况,切实开阔眼界,更新发展理念,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密切同内地政协的交流联系,全年接待进藏考察团(组)17批近200人次。加大对基层政协的指导帮助力度,邀请地(市)、县(市、区)政协主席列席区政协全委会和地(市)政协主席列席常委会等例会。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严格执行政协会议制度、履职制度和管理制度,并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新制定制度5个、修订完善制度4个、废除制度1个。

  自治区党委决定在无政协组织的44个县成立政协组织、实现全区政协组织全覆盖以来,各地(市)、县(市、区)政协在党委、政府领导和区政协支持指导下,围绕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和谐稳定与保障改善民生等中心工作,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充分展现了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充分证明了区党委加强政协组织建设的正确性。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本会主席班子16位成员中有9位同志兼任区直部门或地区主要负责人,承担着区党委、政府交付的大量专项任务,全体常委、委员分布在我广泛领域从事服务人民的工作,为助推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党政组织和社会各界支持配合的结果,是我区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政协工作者共同奋斗的结果,得益于历届自治区政协打下的良好基础,离不开各族各界人士的关注和监督。在此,我代表帕巴拉主席和自治区政协,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通过一年的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在区党委坚强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面旗帜,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始终围绕中心和大局、紧扣主题和主线履行职能,才能体现西藏政协的应有之义和价值所在。只有在履职实践中,把夯实思想政治基础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前提,把助推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把维护稳定作为履行职能的硬任务和第一政治责任,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履行职能的固本之举,西藏政协才能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新的形势任务要求相比,我区政协工作还存在差距。比如:一是民主监督制度不健全、方式单一、力度不够;二是重意见建议,轻督促落实等。对此,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和逐步解决。

  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我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启动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是我区继续追赶全国发展步伐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西藏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指导思想,贯彻落实俞正声主席“依法治藏、长期建藏”的指示要求,贯彻落实新时期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指导方针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和区党委八届五次全委会等精神,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主题,始终围绕中心和大局,运用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勇于担当、改革创新、团结奋进,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努力开创我区政协事业新局面,为助推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贡献。

  一、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打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遵循的重大原则和需要把握的重大问题。全会通过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和总目标,深刻阐释了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思路,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部署了改革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勾划了改革时间表、路线图。讲话和《决定》集中了全党智慧,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心声,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智慧和勇气,是我国发展新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全会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我们要从全面深化改革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说明和中央《决定》精神,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主要任务、重大举措等,以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任务书和动员令、方法论统一思想行动。要抓住关键、领会把握,重点把握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和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制度安排,切实把握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等要求,增强投身政协事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搞好结合、融会贯通,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党的十八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党的治藏方略和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区党委八届五次全委会等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关于加强新时期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起来,加强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学习、思考和研究,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智慧力量,做到知行合一、勇于担当、共创伟业。

  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进我区跨越式发展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根本和关键。常委会要把推进跨越式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围绕主题和主线,紧扣我区推动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总体布局和经济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建睿智之言、献管用之策。

  要全力支持经济体制改革,深刻分析和把握我区经济改革重点、核心及牵引作用,围绕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相适应、推进西藏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等问题深入调研、咨询论证,在深化我区财税体制改革、城镇化建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方面建言献策,协助区党委、政府破解改革发展难题。要围绕我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履职尽责,深刻认识和把握当前我区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发挥政协协调各方、联系各界和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作用,组织委员并邀请区内外专家学者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问题调查研究,为推动更有质量和效益地发展献计出力。要抓住中央关心和我区拥有的政策、对口支援等优势,着眼推进落实“十二五”规划,围绕落实中央给予的优惠政策、基础设施建设、壮大特色产业、发展非公经济等视察调研、咨政建言,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旗帜鲜明反对分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维护稳定是西藏压倒一切的硬任务。常委会要把维护稳定作为履行职能的硬任务和第一政治责任,坚决贯彻中央的维稳方针政策和区党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协的优势作用,全力维护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俞正声主席“依法治藏、长期建藏”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认识统一、表里如一、态度坚决、步调一致。要思想敏锐、应声而动,围绕区党委十个方面维稳措施和构建维稳长效机制履行职能,更深层次地认识和把握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从彻底消除十四世达赖集团影响上研究探索、建言献策。要牢记职责、敢于担当,正确处理各民族、宗教、阶层和海内外同胞的关系,凝聚起维护稳定的强大合力。要发挥民族宗教界委员的优势作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发挥政协开展群众工作的优势,维护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发言权、监督权,实现和扩大群众有序政治参与;发挥我区政协独特优势,围绕党和国家整体外交战略,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宣传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辉煌成就和改善民生的巨大成果,协助区党委、政府做好涉藏外宣工作。

  四、坚持履职为民,促进民生改善

  改善民生是衡量发展质量的重要标准。常委会要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助力推动富民兴藏战略实施和自治区利民惠民“十件实事”落实,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发展成果共享,构建幸福西藏贡献力量。

  要牢牢把握中央、自治区关于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的目标任务,围绕我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多思考谋划,就从根本上扭转应试教育倾向、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制度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主动靠前履职,使我区改善民生举措更具可行性、更好体现社会意愿。要积极推进、主动参与、切实监督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政策措施及各项重大民生项目的贯彻落实,紧扣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安全的食品药品等咨政建言,不断发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切身利益。要抓住增加我区农牧民收入这个重点,围绕提高农牧民劳动技能、发展特色农牧业和产业化经营、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开展专项调研或联合视察调研,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高质量调研报告,在探索建立农牧民增收长效机制上竭智尽力。

  五、紧扣文化繁荣,助推文化强区建设

  文化繁荣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振兴的标志。常委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按照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找准文化强区建设与政协工作的结合点,助推西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要组织委员特别是文艺界委员以及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联合各方面的力量,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加大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加强网络舆论工作等文化领域的重大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和研讨交流,努力形成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和研究成果。在履职实践中,要把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我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为重点调研题目,把我区文化发展和改革规划的实施、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作为重点监督内容,把加强现代传播媒体管控、发展西藏特色文化产业、提供优秀文化产品等作为提案、建议案和社情民意反映的重点选题;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倡导先进思想文化等作为文化建设的重点,凝心聚力,发挥作用,为文化强区建设尽心竭力。

  六、着眼生态文明,助推美丽西藏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人民福祉,关乎西藏发展长远大计。常委会要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为建设美丽西藏献计出力放在履行职能更加突出的位置,为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作出贡献。

  要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底线、红线、高压线,围绕严把生态环境关、产业政策关、资源消耗关民主协商,助推健全西藏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和用途管制制度、完善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立终身追究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等,协力推进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主体功能区战略的实施,重点围绕大江大河源头区、草原、湿地、天然林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加强重点地区水土流失、土地沙化、矿产资源开发综合治理等视察调研,深入了解生态状况,认真协调解决问题,助推生态文明建设。要结合区情实际,在推广节能环保建设、提高环境监测能力、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立健全防灾减灾体系和强化环境监测监管等方面建言献策,保护好雪域高原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保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

  七、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履职基础

  自身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履行职能的成效。常委会要把握改革创新这一时代特色和发展要求,通过加强思想政治、组织保障、履职能力、履职作风等建设,推动政协自身科学发展。

  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区党委保持高度一致。要紧扣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深入研究,拓宽我区政协协商渠道、制定并组织实施协商年度工作计划、规范协商内容和程序、拓展协商民主形式,完善政协委员联络机构和联络制度,建立健全知情、沟通、反馈等工作机制,更加活跃有序地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为推进我区民主政治建设建言献策。要加强组织保障建设,着眼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专委会基础作用、界别优势作用和政协机关服务保障作用,推进我区政协“四位一体”建设。要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拓展履职渠道、完善履职形式、创新履职方法,增强履职尽责的针对性、前瞻性和实效性。要坚持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加强履职作风建设,把作风建设渗透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

  各位委员,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已吹响,西藏政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前景广阔。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改革创新、开拓前进,努力推动我区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和谐幸福法治文明美丽社会主义新西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4日 15:44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