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南政法大学:以活动成效助推学校大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西南政法大学严格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加强作风建设,着实为师生办实事、服好务,并认真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以此为契机助推学校大发展。

  加强作风建设

  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自活动开展以来,西政大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七条意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清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勤俭办学、节约开支的规定》等系列文件,在勤俭办学、减少浪费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截至目前,“三公”经费同比下降31.53%,清理超标办公用房978平方米,153名校处级领导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会员卡专项清退做到了“零持有”,并已更换2万多只节能灯泡,节省经费25万多元。

  此外,针对办文质量、办会水平不高,工作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的问题,西政大出台了《外来文件管理办法》、《会议管理办法》等文件,加强对全校各类文件的全面清理,严格公文收发文登记制度,并加强会议统筹审批和通报,压缩会议时间、强化会风监督。截至目前,学校文件精简30%,会务精简26%。

  着实为师生办实事

  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西政大启动了“西政名师”评选工作,根据参评条件,在每个教学单位、学校教学督导组推荐出的10名候选人中,最终选出两位“西政名师”,给予其每月2000元(每年按10个月计算)、发放10年的津贴,以期起到对教师队伍的长期激励效用。针对青年教师工作问题,为贯彻落实好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文件精神,西政大起草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工作的若干意见》,拟于近期学校党委常委会审定后正式出台。另外,西政大还出台了《辅导员队伍建设管理办法》,届时,学校每年将设立科研经费10万元,鼓励辅导员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研究,以便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养。

  为让贫困学生能更好地投入学习,西政大向每位贫困学生发放了一张200元的教育超市购物卡,用于购买生活必需品,共计405张。截至2013年年底,包括食堂和超市提供的贫困助学金也已全部发放完毕,共计22.6万元。

  为贯彻落实好国家关于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系列精神,针对过去研究生奖助体系不健全、助学金不高的问题,西政大出台了《研究生奖助体系改革方案(试行)》等9个管理办法,以完善研究生奖助管理体系,并成立了研究生奖助管理科,专门负责研究生奖助管理工作。另外,西政大还加强了对学生的职业规划指导,并广泛收集就业信息,积极与就业单位联系,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

  链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西政大注重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工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工作的意见》,要求建立学校领导联系离退休校级干部和老教授的制度,加强老年活动场地的建设与管理等,受到离退休老同志的欢迎和肯定。

  此外,西政大还加强与党外人士的联系,出台了系列文件,并要求学校每位党委常委至少重点联系4名党外代表人士,每年至少开展两次交心谈心活动,做好全校统战工作,形成推动学校发展的整体合力。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4日 16:03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