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认真履行职能 增强履职实效 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建设“三个陕西”建言聚智

(马中平1月13日上午在陕西省十一届政协二次会议上工作报告摘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陕西省十一届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陕西省委的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认真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全体委员,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富民强省为己任,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积极构建协商平台,着力促进社会和谐,切实增强履职实效,为加快建设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作出了新的贡献。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在新的一年里,建议省十一届政协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共陕西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运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切实发挥广大委员的主体作用,有效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建设“三个陕西”作出新贡献。

  一是深化理论学习,凝聚改革共识。要把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省十一届政协及其常委会的中心学习任务,通过举办研讨班、培训班、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方针原则、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切实把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上来,把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来,增强推进改革的信心和勇气。

  二是积极协商建言,助力经济发展。要重点围绕我省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协商建言,着重就我省转方式调结构、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率、支持非公有制经济进入特许经营领域等开展调研视察,提出可行之策,推动我省混合所有制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围绕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协商建言,着重就制定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规划、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陆空网络与信息网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视察调研,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三是广泛联系各界,形成兴陕合力。要加深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不断拓展他们参政议政的领域;要加深与民族宗教界的联系,充分发挥民族和宗教界人士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要加深与各阶层人士的联系,注重发挥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在政协中的重要作用,引导鼓励他们为增加社会财富、改善群众生活、促进陕西发展多作贡献;要加深与港澳委员的友好关系,主动为他们来陕参访交流、投资兴业牵线搭桥、搞好服务,提高我省对外开放水平。

  四是加快制度创新,推进协商民主。要以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为契机,以制度创新为动力,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制定协商计划,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要推动界别协商常态化,充分反映各界别群众的意见建议;要坚持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委联系委员制度,建立政协机关信息服务平台,建立省政协委员履职考核管理办法,加强与住西安市外政协委员联系,制定省政协委员跨市区考察安排意见;要提高机关服务保障水平,不断增强机关政务性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4日 16:11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