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南大学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离退休工作处从实际出发推动整改

  离退休工作处从实际出发,守敬老之责、谋为老之策、怀尊老之情,扎实推动整改,取得了一定成效。

  第一、扎实“为民”办实事。一是开办了“老骥伏枥大讲堂”,举办了3场高层次、高水平名人名家讲座,帮助老同志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二是充分调动老同志子女、离退休工作处在职人员、离退休党支部、退休片长、二级单位离退休工作干事、老同志邻居、学生志愿者等各方力量,打造了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孤寡、空巢、高龄等特殊离退休群体的关爱服务体系,“敬爱致恭”服务老同志;三是多种手段加大对离退休人员的关爱力度:拨付二级单位的离退休工作经费增加到每人230元,对离休干部和退休厅局级以上干部的慰问次数较之往年增加了885人次,加大了对离退休骨干(党支部委员、片长等)的慰问力度,对年满85 周岁以上的老同志发放了500——5000 元不等的高龄补贴,暑期分期分批赴北京、上海、浙江、河北等十多个省市看望慰问了34名长期居住异地的离退休老同志;四是从小处着手用真心关爱老同志:在老同志出行的道路两旁安装了“敬老椅”,增修了“保健道”,在老年活动中心设立了室外吸烟室,准备了“常用药”箱,夏天配备了“清凉茶”桶,并积极联系口腔医院为全校每位老同志发放了免费口腔检查劵。

  第二、求真“务实”出新招。一是离退休工作处积极探索信息化建设在离退休工作中的作用,打造了离退休工作“八位一体”信息化平台,并于老人节前天正式启动。“八位一体”信息化平台包括八个方面:离退休网站、特色博客、一键通手机、手机报、信息服务站、短信平台、通讯联群、志愿服务系统。老同志评价,“八位一体”信息化平台为他们安上了永不衰竭的眼睛耳朵,配备了更为实用稳健的精神拐杖,拓展了老同志发挥余热的广阔的又具时代意义的新途径,让老同志更加全面地感受到了社会发展给他们带来的新实惠;二是离退休工作处在继续打造关工委“三员三导(党建组织员、马列辅导员、教学督导员在青年学生思想上开导、心理上疏导、教学上指导)”品牌的基础上,新建了老干部网情引导员、德育示范基地特派员两支新队伍,大力发挥老同志在网络上引导、品德上教导的作用,开创了关工委工作新格局。

  第三、保持“清廉”树新风。一是为着力解决员工在工作纪律、履职履责、工作效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了“五比五看五不准”。一是比学习、看能力,不准上班时间网上炒股打游戏;二是比贡献、看业绩,不准无视纪律擅自离岗无音信;三是比团结、看和谐,不准说有损团结正义的话;四是比服务、看态度,不准对老同志的来访、来电、来信、求助冷漠敷衍;五是比勤俭、看作风,不准追求形式铺张浪费活动。二是结合群众路线第一环节查摆和发现的各类问题,建立和完善了《处务会决策制度》、《联系群众制度》、《老干部活动室管理办法》等规定和制度十余个,通过制度建设,让离退休工作的廉政自律有了新进步、清风正气有了新气象。

  后勤集团聚焦问题抓整改

  近日,后勤集团党委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三服务、两育人”为宗旨,12个下属部门和单位“层层发动”,发挥“孺子牛”精神,以“钉钉子”作风,集中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

  一、规范公车使用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后勤集团公务用车管理的通知》,集团所属25台公务用车于1月2日下午5:30全部上交集团,分校区集中到三个校区车队封存管理,回收车辆钥匙、行使证,张贴封条,登记行车公里数,集团三位副总经理亲自到现场验收、登记,并指定专人负责保管。其余生产用车要求每天停放在单位固定地点,指定专人负责监管。

  二、落实责任制与责任追究制。确定了5个方面17项整改措施,逐一制定了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每名党委既承担个人整改责任,又认领班子的共同责任,按照分工牵头解决。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全集团处罚有关责任人26人,罚款13600元。

  三、转变作风厉行节约。实施“绿色后勤”工程建设见成效。与2012年度相比,2013年度全集团办公费平均下降12%,招待费压缩30%。印发《关于做好办公用房调整或腾退工作的通知》,集团领导带头对超标办公室进行调整,机关腾出超标准用房3间,要求下属各单位1月7日前完成清理调整;完成了2300份顾客满意度问卷调查与统计工作,推进后勤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行无纸化办公,提高办文效率,年精简下发文稿数量20%以上。

  四、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已建立和完善公务接待用餐规定、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实施办法、公车管理办法、办公用房管理办法、责任追究制度、监控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10项;完成了集团340个岗位34万多字的《后勤集团岗位职责与量化考核》修订工作,于2014年1月1日起试行新的考核办法。

  五、关注民生办实事。及时处理反馈师生诉求。10月10日开始在铁道校区学生餐厅试行餐饮配送,深受学生欢迎。为考研学生开设“考研专用教室”,满足学生备考需要。新购置两辆城市型公交车,为学生提供全天班车服务。狠抓节水节电措施,保障水电供应。投入20多万元装围墙固护窗,对升华学生公寓安全隐患全面整改。改扩建铁道幼儿园,为教职工解除后顾之忧。全面整治校园环境,增加垃圾清运频次,筹措资金新建了湘雅杏林小区室内垃圾站,对校内健身器材进行维修和更换等等。积极投入到39栋学生宿舍空调动力线路改造工作当中,制定《后勤集团学生宿舍空调线路改造管理办法》,明确各方职责,确保学生正常学习生活和财物安全,力争按计划安全优质完成任务。根据教职工对班车运行现状的意见与建议,将对班车运行进行整改;通过调整车型、增加车辆,提高乘坐率,满足乘坐需求;调整班次、乘车时间地点,整合资源,杜绝浪费。

  能源学院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能源学院党委发挥“车头”作用,团结带领全院师生“节节发力”,以“钉钉子”精神、“拧螺丝扣”方法,集中解决师生反映的多个问题。

  一、学院领导班子带头整改。学院党委对多形式多渠道征集的群众意见和建议,确定了5个方面15项具体整改任务,逐一制定了时间表、责任人、任务书。党委书记,院长带头承担整改责任,相关院领导按照分工牵头负责各项整改工作的落实。学院党委带头提出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五好标准”。即每个班子成员都要按照政治学习好、分管工作好、教学科研好、党风廉政好、群众测评好来要求自己。

  二、突出问题逐个解决。自2013年9月1日起,学院将原来的热能与动力工程系、动力机械工程系与热科学自动化系合并组建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加强专业与学科建设;自2014年元月起,学院调整实验教学布局,新增物理楼近1000平米全部用于学生实验教学;完善教授委员会,教职工大会和学院党政联系会议议事制度,充分保证教职工对学院建设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截止至目前,学院没有发生任何违纪违规事件。

  三、加强干部作风转变。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践行“联系系所、指导支部、参加班会制度”;每位院领导自觉接受办公用房清理检查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学院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日益突出,学工办副主任王超老师在2013年12月24日救人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湖南日报、红网、新浪网等多家媒体报道,被学校授予“模范辅导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四、不断完善相关制度。能源学院切实加强学院制度化建设。2013年已完成对学院层面的制度文件进行了全面的清查,已完善包括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学工作在内的规章制度11个,下一步将结合学院科技工作会议,完善科研管理、平台建设和社会服务制度12个。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4日 16:3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