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作风建设狠抓不放——西藏自治区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狠刹“四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国家前途命运。过去一年,全区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严格落实“八项规定”,以解决“四风”、“两问题”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经过实实在在的整改,一件一件实事落地,在全区各族干部群众中产生了良好反响。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多了,会议活动大幅减少,“三公”经费支出大幅压缩……这一系列的改变,正是全区各地市各部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党委“约法十章”所取得的成效。

  区党委出台“约法十章”及《实施细则》,从改进调研、精简文件简报和会议活动、规范出区出境出国出访、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对领导干部活动进行了规范。出台《自治区党委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有关规定》,开展了节庆、论坛、展会清理活动,就各类会务筹办、公务活动、公车使用、接待等工作明确了“九项要求”,进行了严格规范。以开展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为例,共清理各类违规车辆2859辆并进行了处理,修订完善公务车辆配备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公务用车。

  各地市也通过各种形式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约法十章”。拉萨市修订完善了《市(中)直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考评办法》,建立了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纪律竞争机制,促进作风转变;昌都地区在全地区推行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公开承诺活动,大力提倡视频会议,最大程度地节约办公办会成本;日喀则地区推行“领导一线调研、干部一线培养、典型一线发现、问题一线解决、经验一线总结、稳定一线夯实”制度,促进干部作风转变;阿里地区在全地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推进作风转变,落实“八项规定”。

  狠抓“四风”“两问题”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紧密结合我区实际,在抓“四风”基础上,进一步提出解决“政治立场不坚定”和“作风飘浮懒散”的“两问题”。陈全国书记要求,既要集中整治好中央提出的“四风”,也要结合西藏实际,努力解决好“两问题”。

  为此,区党委专门下发通知,要求边学边查边改,着力解决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员卡、兴建楼堂馆所、私设“小金库”、文山会海等十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各地市各部门及时制定规章制度,对机关和干部作风建设提出具体要求,进行大力整顿,使机关和干部作风不断好转。

  同样,在自治区开展的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中,广大驻村工作队队员与农牧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帮助基层做好工作的同时,接受农牧民群众的再教育。活动中,广大驻村干部在艰苦条件下经受锻炼,真正了解了基层情况,与农牧民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也培养了优良作风,受到基层群众的广泛好评。

  切实加强监督检查

  为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党委“约法十章”的监督,区纪委联合相关部门加强明察暗访,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采取有效措施,督查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按照中央纪委的工作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要求,为加强对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区纪委制定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党委“约法十章”监督检查办法。同时,每逢节假日和敏感日期,区纪委均起草下发有关通知,对党员干部纪律作风提出具体要求。各地市纪委、各派驻派出机构也大力开展了相关工作。仅2013年元旦、春节、“五一”、中秋节期间,区纪委监察厅4次组织各有关单位组成联合工作组,重点就转变作风、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检查组深入各大型酒店、娱乐场所,就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问题查车、查账、查人,并按照要求建章立制。通过这些督促检查,我区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问题得到有效治理,为“八项规定”的落实和“四风”、“两问题”的整治提供了切实有效的保障。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4日 17:31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