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绸缪预判 做好准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启动。未雨绸缪,做好准备,对于开好头、起好步,保证质量、取得实效至关重要。

  现在,许多单位借鉴第一批活动的经验,认真研究把握第二批活动的特点,调查摸底,加强策划,提出许多好的思路和办法。现从来稿中摘要刊发,以期对大家有所启发。

——编者

  群众参与防“关上门”

  ■许建新

  凡事没有群众的积极参与,就没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其他活动是这样,教育实践活动更如此。因此,活动一开始就要注重发挥群众积极性,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全过程都发动群众参与,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常言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作风怎么样,群众看得最清楚;作风改得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群众的积极性高不高,直接决定作风改进的成效,决定教育实践活动的成败。只有真正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广大官兵来参与、来监督、来评判,主动问计于官兵、问需于官兵、问效于官兵,才能呼吸“新鲜空气”,汲取智慧营养,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奠定基础。如果关起门来,自说自话、自弹自唱,结果只能是“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严字当头防“降标准”

  ■雷解来

  第二批活动展开之际,少数人存在“依样画瓢”的照搬心态,有的试图降格以求、蒙混过关。这些想法不实际,也行不通。

  严字当头,自始至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是第一批活动的显著特点,也是活动取得良好效果的重要经验。第二批活动面对官兵更直接,涉及的问题与官兵更密切,大家对作风的感触也更直观,因而不但不能降格以求,而且要更加注重严格要求,坚持标准,确保质量。筹划准备要“作细”,学习教育要“加油”,查摆问题要“较真”,整改落实要“提速”,始终保持一股认真劲儿,把活动开展得扎扎实实,让官兵看到切切实实的效果。

  分类指导防“一锅煮”

  ■苏明清

  分类指导是一般的工作方法,也是搞好第二批活动需要把握的一个指导思想。

  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是重头,第二批是大头。第二批与第一批相比,有许多不同特点。一是单位人员数量大、类型多;二是联系官兵更直接、更紧密;三是日常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四是党员知识水平差异较大;五是教育力量相对薄弱。这些不同特点,要求更加注重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确立不同目标,针对不同对象提出不同要求,根据不同类型单位实际,分类制定具体方案,分类梳理解决问题,分类总结经验做法,分类搞好跟踪帮建,防止“一锅煮”“一刀切”。

  问题牵引防“虚泛化”

  ■黄有仁

  整改由问题倒逼而来,又在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更加注重问题导向,从解决具体问题抓起改起。

  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衡量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志是看问题解决了多少、解决的力度和深度。第一批活动效果好,好就好在往深里走、往实里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在解决问题中逐步深入推进。第二批活动单位层级下移,面对面同官兵打交道,大家对活动的期望更高,面对的焦点问题更多,要求解决的问题更具体。活动一开始就要把问题导向树立起来,着力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纠治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服务官兵不到位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07:3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