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与会同志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明党的组织纪律,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与会同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党的建设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再次表明了我们党改进作风、惩治腐败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大家表示,要联系思想实际认真学习领会、联系工作实际坚决贯彻落实。

  深化党的作风建设,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一年来,通过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长期实践告诉我们,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抓一抓会好转,松一松就反弹,而且有的会变本加厉。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化党的作风建设,坚持不懈,一抓到底。

  “好作风的培育和形成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绝非一日之功。抓作风建设重在‘常’、‘长’二字,必须循序渐进,常抓不懈。”中央纪委委员,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认为,要通过狠抓教育固基、制度规范、监督制约、纠治震慑四个方面,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牢记党对干部的要求,始终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

  在要求深化党的作风建设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引起了与会同志的强烈共鸣。

  据统计,2013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件数、结案件数、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分别比2012年增长11.2%、12.7%、13.3%。

  “要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坚决查处一个,让每一个干部都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从而形成强大震慑。”中央纪委委员,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臧献甫认为,在坚持零容忍的同时,还应坚持抓早抓小,以小防大,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真正体现对干部的关心和爱护。

  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落实好“两种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要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

  与会同志认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两个“为主”,即“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和“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既坚持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坚持了党管干部的原则,又保证了纪委监督权的行使,有利于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

  河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臧胜业认为,健全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除了两个“为主”外,还应做到一个“报告”和两个“覆盖”。一个“报告”,就是强化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明确报告的内容、方式、程序等,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两个“覆盖”,即各级纪委向同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巡视全覆盖,着力强化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必须落实好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中央纪委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宋爱荣说,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必须抓好“三个严格”。一要严格责任落实。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二要严格检查监督。各级纪委既要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又要加强对相关部门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的检查监督,严肃查处腐败问题。三要严格责任追究。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要完善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办法,切实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

  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

  在去年年初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强调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与会代表们对此记忆犹新。

  在今年的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重点强调要严明党的组织纪律。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代表们一致认为,组织严密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同时也是我们党90多年来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全党的组织纪律性,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组织纪律松弛、组织观念薄弱,确实已经成为当前我们党的一大忧患。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可谓切中时弊、求真务实。”中央纪委委员,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李法泉说,组织纪律性是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纪律性必须切实增强党性。党员干部对党要忠诚老实,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等组织制度,从思想到言行都必须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中央纪委委员,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怀臣认为,党的规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遵照执行,不能搞特殊、有例外。党员干部个人要自觉遵守,各级党组织对抓好组织管理和组织纪律的执行也责无旁贷,要加强对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07:4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