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岛查一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案件平均只需三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去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纪委按照中央和省纪委部署要求,聚焦中心、突出主业,整合各方力量狠刹歪风邪气,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近日,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10起典型问题,进行了内部通报和公开曝光,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突出主业 全员参与 整合力量纠“四风”

  去年以来,青岛市纪委调集办公厅、研究室、宣教室、机关党委、信息中心和统一派驻人员,先后组成四十多个调查组,抽调人员200余人次,直接牵头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共查处此类案件84起,处理5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人,并下发通报3期,对查处的30余起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和公开曝光。同时,查办效率大幅提升,查办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的平均时间缩短为三天,形成了“短、平、快”的模式。

  上下联动 紧密配合 整合系统力量履职

  青岛市纪委坚持上下联动,周密部署,整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力量,采取明察暗访、受理举报、交叉办案等多种措施加强监督检查,铁面严肃执纪。截至目前,青岛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组织明察暗访296次,对发现的问题,通过现场指明、反馈意见、下发整改通知书、跟踪督办等方式,督促有关区市和单位限期整改,已有22个部门党委、40名处以上干部写出检查,3名干部免职或调离岗位,4名工作人员解除劳动合同。同时,督导各区市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及时查纠通报,各区市纪委共下发通报24期,涉及问题178起、处理 88人,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

  强化宣传 形成震慑 整合社会力量参与

  青岛市纪委坚持开门办案,对群众举报快查严办,及时通报,多次在门户网站、电视台、电台、报纸等新闻媒体上集中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严肃查处当事人,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案情及处理意见,不回避不掩饰,公开部门、单位及党员领导干部姓名、职务,使得违纪者单位的风气“为之一肃”,给那些对执行八项规定持观望态度的党员干部一个警醒,体现了铁面执纪的决心,起到了很好的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充分调动了群众监督的积极性,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已累计受理涉及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问题的群众举报201件,发放《党风廉政建设询问函》190件,避免浪费和追缴款项近200万元。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07:52 来源:青岛市纪委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