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民委6个检查组督查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民委党组高度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工作,结合民族工作和民委工作实际,制定了《中共国家民委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实施意见》。一年多来,国家民委系统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有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国家民委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着力在调查研究、会风、文风、新闻报道、规范出国(境)等方面切实改进作风。改进调查研究方面,调研活动中精简陪同,随行委机关部门负责人控制在2人以内,统筹安排调研计划,避免发生同类工作重复调研和调研路线重复的情况。不接受宴请,不收受土特产等礼品,不到名胜古迹风景区参观。改进会风方面,尽可能做到会议合并、套开,开短会、讲短话。取消代表合影、不摆放花草、不提供记录本、笔等。2013年民委会议比2012年减少11%;严格执行简报每期篇幅一般控制在2000字以内,参考资料和研究报告一般不超过4000字,超过4000字的应有内容摘要的规定要求。2013年与2012年相比,委机关发文减少17件;委机关工作简报减少53期。规范出访或出国(境)活动方面,对因公出国(境)计划实行量化管理,有效控制因公出国(境)规模和前往热点国家(地区)团组数量。2013年委机关各部门出国(境)团组比2012年减少12%。改进新闻报道方面,简化领导出席会议活动的新闻报道,把更多版面留给有关民族地区、民族工作的报道,严格控制随行媒体人员人数。

  公务接待方面,国家民委接待用餐一律安排在委机关餐厅,不上高档菜肴和酒水,最大限度减少陪餐人员。出版物编印管理方面,杜绝不顾实际需要、随意出书等浪费行为。核减了9项机关各部门上报的2014年编印计划。“三公”经费方面,2013年与2012年相比,公务接待减少27.3%,因公出国(境)费用减少39.2%,公务用车运行费减少4%。认真开展办公用房清理腾退工作,对超规定标准面积办公用房进行了统筹调整。

  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方面,国家民委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定第一批建章立制项目共49项,已出台21项,其他项目将于近期陆续出台。下一步,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着手制定实施细则,完善配套制度,尽快形成全方位的厉行节约制度体系。督促有关部门汇总收集整理有关规章制度,重新编发《国家民委工作手册》,进一步推动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同时,不断加强监督检查工作。2013年7月,按照国家民委党组统一部署,由办公厅、驻委纪检组监察局等部门牵头,组成6个专项检查组,对委机关16个部门和15个直属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了督查,深入了解各单位工作成效,发现需要改进的问题,进一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近日,再次组织开展督查,并在自查基础上进行抽查。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07:52 来源:驻国家民委纪检组监察局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