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公务员不好当”应成为正常

马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的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应当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无论工作性质有多么特殊,公务员都应该被看成是一个正常的职业、一份普通的工作。

  2013年,从中央到地方各项规定、禁令不断出台,2013年也因此被很多公务员称为是“禁令年”。有媒体随机访问100名公务员后发现,多数公务员表示中央禁令对其影响很大,其中93位受访者表示“公务员不好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率先垂范,中央各项禁令接连出台加上实名通报,党的作风建设动真碰硬,打出了声势、赢得了民心。过去看不到、管不住的“灰色地带”,如今暴露在了监督的阳光之下、禁令的约束之中。权钱交易、贪污腐化者一时间仓皇度日,不敢冒头。从“公务员不好当”的感喟中,不难看出风气在好转、权力在规范,这无疑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忠于职守、廉洁从政本应是公务员的职业底线。但在社会转型期,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总有一些人用手中权力“开后门”“捞好处”。有些领导干部大吃大喝、大肆贪污敛财;有的单位挥霍浪费、变相发放福利。这样的行为如果不受惩戒,这样的现象如果不被遏制,势必在全社会形成极坏的负面影响。应该说,多数人选择公务员职业是出于对这份职业的热爱,但也有一小部分人,本身就是抱着“有好处”的心态,进入到公务员队伍中的。如果带着这样的心态,“跑岔道”“捞过界”也就不奇怪了。

  某种程度上讲,“公务员不好当”才是正常的。公务员是公权力的执行者,应该谨慎对待手中的权力。在我国,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的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应当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这本身对我国公务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无论工作性质有多么特殊,公务员都应该被看成是一个正常的职业、一份普通的工作。公务员要像律师、教师等社会职业一样,没有凌驾于人民之上的权力,更不应有享受特权的可能。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一句发人深省的话:“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一个国家、一个政府,公务员能否忠实履行职权,既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也关系到社会对政府的整体观感。古往今来,官商勾结乃至官商一体,是必然会出问题的。因此,应当鼓励那些有意增加财富的人去从商,通过经营实业创造财富,而要把廉洁奉公、乐于奉献的人才留在公务员队伍中,如此,方能激发活力、弘扬正气。

  让公务员回归人民公仆本色,一方面要通过建立健全权力规范运行的体制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铲除滋生权钱交易的土壤;另一方面,要规范公务员福利待遇和晋升机制,不让老实人吃亏,让热衷于公共职业的人有实现自身价值和梦想的机会。构建“能进能出”的公务员选人用人机制,让每个人身心舒畅的廉洁治政才大有希望。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09:5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