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擦亮窗口 取信于民

吉林省工商局落实整改措施服务群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春节临近,辽源市市民郭锐还在忙着筹办自己的餐饮企业。1月10日,郭锐来到辽源市工商局企管分局的工商窗口办理营业执照。提交了材料后,窗口当场受理审查,当场核准企业名称、发照。

  “不足一个小时就能办理好营业执照,咱就图个省心顺当。如今的政策为我们创业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郭锐告诉记者。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工商局把加强窗口建设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开展了万余名工商干部参与的改进作风大讨论,查找问题,优化服务,擦亮窗口,取信于民。

  在省政务大厅工商登记窗口记者看到,企业办理营业执照所需材料的各种范本都在窗口展示着,一目了然。为提升办结效率,省工商局行政审批办推行了“三个一”服务,即登记程序一次性明示、材料修改一次性告知、注册登记一站式办结,并设计了《企业登记注册材料修改告知单》,对企业往返窗口一次以上的,由窗口部门负责人亲自介入,查清原因,提出解决办法。

  “工商登记窗口尽可能细化服务,这样才能确保企业顺利申请到营业执照,提高办结效率。”省工商局行政审批办公室主任夏延春说。

  为突出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省工商局采取走下去访、坐下来听、发信函询、问计网民等方式,征集到146条意见建议,共梳理出63个问题。对于查摆出来的问题,建立了“四风一顽症”问题台账,对问题台账实行动态管理、跟踪问效,整改一个,评估一个,过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桩桩有回音、件件有改正。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省工商局集中开展了11项专项整治。特别是针对虚假违法广告和流通领域假冒伪劣商品这两大群众深恶痛绝的市场顽疾,出重拳,下猛药。召开千人动员大会,要求全省工商系统集中半年时间对这两类违法行为进行围剿,用市场净化成果回应社会聚焦和群众关切。截至2013年末,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51273人次,立案查处1153件,罚没入库1224.81万元。

  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省工商局还突出做好建章建制工作,高度重视以制度机制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以此推动作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目前,已制定新制度30个,修订制度26个,废止制度3个,包括党组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日常工作纪律等各个层面,涉及制度条款430余条。通过废改立,有效固化了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初步形成了切实管用的长效机制。

  省工商局副局长管德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抓,通过开展“一查学习透不透,二查开门够不够,三查问题准不准,四查整改实不实”的“四查”办法,重点检查薄弱环节,及时加强和改进,工作不足的要“补课”,力度不够的再“加把火”,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切实把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改准、改实、改到位。(记者 米韵熹 实习生 侯冲)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10:26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