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省委统战部标本兼治抓整改:建设深受欢迎的党外人士之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现在文件都是部里派人给我们送过来,方便得很!”湖北省两会召开前夕,省农工党专职副主委曾宪初对记者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委统战部一系列改进作风的措施,让大家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统战工作是党特殊的群众工作。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贯彻整风精神、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建设深受欢迎的党外人士之家。”活动一开始,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张岱梨就对活动目标进行了定位。去年7月份以来,省委统战部通过逐一上门走访省级民主党派机关、召开不同层次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多种形式,先后向1200余名党外人士、基层干部群众征集意见建议300余条,归纳整理为5个方面62条。省委统战部逐项研究,列出了17项共100余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

  坚持边查边改,分两批梳理了能够尽快落实的23条具体事项,逐项整改“销号”。对民主党派、基层统战部门反映工作经费不足等困难,及时联合省财政厅出台了《关于加强民主党派等经费保障的意见》;对统战成员和基层统战部门反映到部机关办事停车难的问题,张岱梨同志与武汉市有关部门协调,在办公楼前增加了近60个停车位……看得见、摸得着的措施,反响良好。针对“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省委统战部提出进一步精简会议、活动、文件、简报,着力解决“文山会海”问题;进一步严肃机关工作纪律,着力解决“懒、散、软”问题;进一步增强抓落实的力度,着力解决执行力不够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进机关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机关效能不断提升。

  省委统战部积极回应有关呼声,实施一系列新的工作举措,努力构建发展的统一战线。组织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开展“同心建支点、同行促跨越”以及“爱岗位、献良策、作贡献”、“千企帮千村、脱贫奔小康”等活动;成立湖北省“同心·院士专家服务团”、“同心·律师服务团”,组织34名院士、专家和31名律师为民营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去年11月份承办首届“楚商大会”,签约项目433个,投资总额达到6240多亿元。

  抓好建章立制,对各项制度进行清理,已修改完善4项、新制定11项,努力实现加强作风建设和联系服务群众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在制度规定的约束下,机关建设特别是执行“三短一简一俭”取得明显效果,2013年部机关发文同比减少40%,“三公”经费同比减少45%。(记者 张辉 通讯员 沈统)

  链接

  晒整改措施

  1.建立健全部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统战成员、基层统战部门和民营企业制度,每人联系2至3名党外代表人士、1至2个市州和1至2个县(市、区)统战部门、1至2家民营企业,定期走访座谈。

  2.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部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到基层调研累计不少于45天,蹲点调研不少于3次,一次连续蹲点调研时间不少于3天;每人每年主持1至2个重点课题。

  3.改进服务措施,参会对象以省级民主党派机关有关负责同志为主的会议,一般均在党派大楼召开;省委统战部印发和代为收发的文件,由部办公室统一送省级各民主党派机关。

  4.发挥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协助省委制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政治协商规程,协助省委制定2014年政治协商规划;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并创造必要条件。

  5.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完善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基地管理办法,完善党外代表人士数据库,组织实施好“党外年轻干部成长工程”,有计划地安排省级民主党派机关年轻干部参加学习培训或到基层挂职锻炼。

  6.深入推进“进万家民企、促跨越发展”活动,建立全省统战、工商联系统干部联系民营企业长效机制,深化民营企业“直通车”服务。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14:58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