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航天科工以航天系统工程理论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把党中央对开展活动的总要求科学合理、因地制宜地转化为符合企业实际的具体落实方法,积极探索运用航天系统工程理论,把系统工程的总体设计、流程管理、质量控制、标准量化、综合考核等导入教育实践活动中,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任务、有措施、有保障、有考核,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凝聚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力量奠定坚实基础。

  抓总体重统筹,顶层设计牵好头

  航天科工将教育实践活动视作一个“大系统”,活动各个环节视作“大系统”有机整体下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分系统”,进而总体规划、科学统筹。

  一方面,抓住系统工程方法中“系统分解”和“综合集成”的核心理念,从活动总要求出发, 用系统分析的方法制定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实施方案和党组及总部的具体工作方案,细化目标、分解要求。同时,打破“闯关”、“转阶段”的固定思维,创新提出坚持“六个始终”的重要原则,使各方面工作相互协调、有序推进、整体开展,最终实现活动总目标:近半年中,利用每周六下午,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22次,总学时近60小时;党组成员先后61次深入基层单位调研,累计召开座谈会84次;党组主要领导带头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随认识深入平均修改超过10次,带头立行立改,执行经济问责,主动提出压缩改造办公室;随活动进展完成制定(修订)作风建设相关规章制度14项。

  另一方面,把握教育实践活动这个系统与科研生产、经营管理、改革调整任务等“外部环境”的关系,做到既坚决贯彻中央要求聚焦活动要点,又透过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主动查找背后的“四风”根源,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上半年,航天科工主要经济指标增长乏力,调研中发现有些领导不愿承担责任、被动应付工作,党组制定出台了经济运行质量问责方案;在深入分析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为增强各单位领导班子降本、重质、增效的意识,党组制定出台了“三挂钩”政策(即工资总额增长速度与利润总额增长速度挂钩、投资与EVA挂钩、新建劳动关系人数与全员劳动生产率挂钩);对全系统各级单位和领导干部中不同程度上普遍存在的进取心不足、斗志衰退的问题,为有效挖掘人才潜力、激发创新思维,党组决定在全系统开展“航天科工大讲堂”活动、创办政策解读专刊《航天科工通讯》;调研中,党组发现各级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着庸懒散软、因循守旧、脱离群众、自私自利四种毛病,党组带头从使命意识、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和宗旨意识上寻找薄弱环节,制订相应整改措施。

  抓环节控节点,群众“评审”严把关

  航天科工严格遵循活动的基本方法步骤,抓紧抓实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工作,并借鉴航天系统工程方法中技术评审的做法,在活动关键节点设置群众“评审”环节,以群众的评价作为衡量教育实践活动一个阶段工作效果的根本标准,各环节工作搞的好不好、有没有成效,让群众说了算。

  一是注重倾听群众对领导干部的评价。航天科工党组坚持开门纳谏,组织多方会诊,广纳各方声音,党组成员先后61次深入基层单位调研,累计召开座谈会84次,参加座谈1040人次,党组成员在总部部门开展调研、座谈29次,座谈人数105人次。通过集团领导实地蹲点调研、班子成员相互谈心交心、创新手段打消进言顾虑等方式,征集各类涉及党组和总部的意见达1245条,掌握了基层一手资料,摸清了群众所思所想,让群众看到党员领导干部听取意见的真心和诚意,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为找准问题、解决问题奠定基础。

  二是航天科工注重到群众中去改,随时接受群众监督,不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及时向职工群众通报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在全系统局域网和《中国航天报》上公示党组整改方案,充分征求职工群众意见,畅通意见建议反馈渠道,并按节点进度和完成情况及时向广大干部职工进行通报,让职工充分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

  “故障树”找病灶,查摆问题不走偏

  故障树,是航天系统工程的主要分析方法之一,用于准确找到导致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是一种采用逻辑推理,将系统故障形成原因由总体至部分按树状逐级细化,并绘出逻辑结构图的分析方法。为避免查找问题“走神”、“散光”,又充分考虑到不同地区、不同单位“四风”问题的表现形式、问题成因的差异性,航天科工以故障树分析方法进行“四风”问题查摆,确保“四风”问题准确定位、原因分析深挖细剖。

  将“四风”问题作为“顶事件”,将央企“四风”问题表现作为次一级事件,进一步结合自身情况细化分解,最终列出底原因,更加形象、清晰、直观地勾画出“四风问题故障树”。依据此逐一对照认真排查、科学分析,正视矛盾、直面问题,避免了查找问题蜻蜓点水、似是而非、避重就轻。8名党组成员在对照检查材料中共查摆出“四风”方面存在的117个问题及245种具体表现,并认真制定个人整改方案,提出具体实在的改进措施,明确了完成时间、完成形式。

  “双归零”治顽疾,闭环整改求实效

  发现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是关键。在航天系统工程研制中广泛应用的质量问题“双归零”,是指针对发生的质量问题,从管理上按照“过程清楚、责任明确、措施落实、严肃处理、完善规章”五条标准,从技术上按照“定位准确、机理清楚、问题复现、措施有效、举一反三” 逐项落实的活动。航天科工按照质量“双归零”方法,闭环把控“四风”问题整改,切实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是做到“过程、机理清楚”。航天科工以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的意见问题为输入,党组领导既联系现在的岗位职责,又联系成长进步经历,纵深认识和把握问题,分析作风问题发生演变的轨迹,从而准确定位思想上的薄弱环节;二是做到责任明确。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每位党组成员积极认领党组整改方案中分工负责的问题,做到“谁的孩子谁抱走”,谁的问题谁解决,坚决杜绝集体问题无人负责的情况发生;三是做到措施落实、有效,制定整改措施并进行落实,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党组书记牵头组织总部官僚作风严重的整治,提出具体整改措施;从作风方面的顽症痼疾改起,2013年总部各类会议活动计划数量较2012年下降42%,会议经费预算较2012年下降68.2%;1-10月份集团公司总部会议费、业务招待费、差旅费和印刷费等四项合计较上年同期减少42.39%;四是做到严肃处理。加大查处力度,及时处理,针对监督检查和审计中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他违纪问题,给予20名责任人党内警告或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五是做到完善规章、举一反三。党组提出了在加强作风建设方面需要制定(修订)的规章制度清单,计划新制定(修订)33项作风建设规章制度,其中新制定10项,修订23项,明确每项规章制度的责任领导和部门、完成时间、审议机构等要素,划出“红线”、标出“雷区”、架起“高压线”,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用制度规范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为,以促作风建设的根本转变。

  同时,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及时衡量整改效果,并将上一轮的考核评价结果作为下一轮的整改工作的输入,运用PDCA闭环流程控制和管理,促进流程的不断优化,在持续改进中,实现整改工作螺旋式上升,日臻完善,最终实现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有明显改观。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15:1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