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位老革命谈“八项规定”:期望能长久坚持下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我确实感受到,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正在得到恢复。”2014年1月中旬,在甘肃省两当县,85岁的“老革命”权栋谈及他对“八项规定”的看法。

  新中国成立前,权栋就加入中国共产党,直到1988年离休,40多年的革命生涯里,权栋领导过游击队,也在县里担任过干部,对于党群关系有着切身的体会。

  “新中国刚成立那时候,党员干部们到老乡家吃饭一定要给钱。一顿早饭,是2两粮票加1毛钱;午饭和晚饭是半斤粮票加1毛钱。”谈起革命年代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权栋仍然记忆犹新。

  权栋回忆说,解放初期,两当县的普通群众对刚刚进城的人民解放军不了解,采取观望的态度。党员干部们正是靠严格遵守“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组织纪律,通过和农民一起参加生产劳动,打消了普通群众的顾虑,赢得了他们对党组织的信任。

  作为一名老党员,权栋长期被两当县教育和城建等多个部门聘请担任社会监督员,监督当地政府部门的工作作风。

  两当是一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交通不便、经济发展滞后,但前几年社会上流行干部“吃喝风”“送礼风”。权栋说:“一到年底,县里的干部就要发愁。一方面,县里财政困难;另一方面,却还要千方百计想着给上一级部门领导拜年,在狼牙蜜、木耳等当地土特产上动脑筋。”

  这位对于社会不良风气深恶痛绝的老同志,也曾经委婉地向相关部门提出过意见,结果大多不了了之。“如果这种现象持续下去,我们的党风、政风和民风就坏了,群众还怎么能继续信任我们的干部?”他一度对此表示忧虑。

  “八项规定”出台之后发生的一系列变化让他感到振奋。两当县县城不大,每天都要在县城转一圈的权栋对当地仅有的几家酒店了如指掌。以前他不时能看到一些党政干部在其中大吃大喝的情形,而从去年以来,在酒店里吃请的变成举办红白喜事的普通百姓,很少能看到干部的身影。

  “我感觉党中央是下了狠心要整治党风,‘八项规定’的每一条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权栋说,“八项规定”实施后,干部吃喝和送礼现象在当地大量减少,身边许多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现在群众担心的是,‘八项规定’能不能长期坚持推行下去,各项措施能不能一抓到底。”这位老革命说,他相信“八项规定”能够长久坚持下去,干部作风发生大转变,也必将会带动整体社会风气的好转。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15:3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