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共以新招打“虎”拍“蝇” 腐败“避风港”难再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15日发布公报,诸多严厉措辞不仅表明“打老虎”“拍苍蝇”之势将有增无减,更传递出中共改革创新反腐体制机制、用制度挤压腐败“死角”的明确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全会公报对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的五项部署中,第一条就提出“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

  公报要求,制定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意见,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

  “这是保证纪委监督权独立性和权威性的重要举措,改革纪检体制抓到了点子和要害上,让基层纪检干部感到振奋。”山东省纪委一位官员说。

  按照多年来的习惯性程序,不少地方纪委如果发现本地重大案件线索或者查办重大腐败案件,必须向同级党委主要领导报告,在得到首肯后才能进行查处,这就给压案不报和瞒案不查提供了机会。

  “一些纪检干部在工作中不超脱,有时甚至会对问题视而不见。”他说。“如果能增强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纪委监督的作用会发挥得更好。”

  公报还提出,改革和完善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这进一步强化了纪委的派驻监督和巡视监督职能,为一些大案要案的查处奠定了基础。

  中央纪委监察部的数据显示,2013年10个中央巡视组分两轮对20个地方、部门和单位开展巡视,其中第一轮巡视中发现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比过去增加5倍。

  2013年中央纪委监察部对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检查的有31人。其中一些就是在巡视过程中发现线索并查处的。

  除纪检体制改革外,公报还提出,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的党组织都要按照中央要求,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主要领导必须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

  专家认为,这有利于改变长期以来中国反腐败机构职能分散、难以形成合力,从而影响反腐败成效的局面。

  中国东部某县级人民法院一位负责人说,一些基层干部和部门,没有把宪法和法律作为行为准则,反腐意识淡薄,有些司法过程甚至受到同级行政干预,这就给司法机关的反腐工作造成很大难度。

  他说,公报的要求,有利于把与反腐工作相关的部门更紧密地联系起来,形成健全规范有序的工作模式,以更有效地整合各方面的反腐力量。

  公报的亮点还包括突出一个“早”字。公报要求,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一些官员把党纪国法看成“稻草人”,怀着侥幸心理,腐败问题由小变大,直到东窗事发锒铛入狱才意识到错误,但为时已晚。“一个‘早’字,能挽救很多人。”

  中共新一届领导人上任以来,显示了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反腐决心。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到狠刹“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清卡”等组合拳,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到提出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制度试点、探索实行官邸制等新举措,不断挤压腐败空间,力度之大给中国民众和国际社会留下了深刻印象。

  汪玉凯说,随着大量高官、高管被查出,腐败问题蔓延之势得到控制,但形势依然严峻。反腐工作一方面要加大体制内的力量,严格监管,一经查出,严惩不贷,同时还要更多借助公众力量,注重网络反腐、强化舆论监督。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认为,中共在坚持标本兼治的同时,用治标来为治本赢得时间。预计2014年中共反腐风暴将继续加强,随着反腐网络越织越密,腐败“避风港”将难再现。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21:56 来源:新华网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