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讲话反响强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猛药去疴 刮骨疗毒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习近平总书记14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比较满意的进展和成效。各地干部群众认为,总书记的讲话传递出反腐倡廉的一系列新思想、新举措、新要求,表明了中央在反腐问题上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振奋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关于“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论述,得到各地党员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同。

  四川省雅安市纪委书记刘锐表示,对腐败现象零容忍,对腐败分子零容忍,十分重要。“灾区正在形成‘大督查’格局,确保用好重建每一分钱,给全国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重建答卷。”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从当前情况来看,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败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系统工程。

  “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中山大学廉政治理与研究中心副教授张紧跟、重庆市渝中区检察院检察长夏阳表示,中央聚焦作风建设问题,从细节入手,使社会风气得到净化,显示党惩治腐败的决心。

  重庆市社科院青年研究人员柯昌波表示,我们下乡调研经常听到老百姓说,如今公款吃喝少了,廉洁务实多了;迎来送往大操大办少了,厉行节约蔚然成风了;车轮上的腐败少了,脚踏实地进基层的多了。

  “要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述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

  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杨建华教授认为,从中央制定实施八项规定以来,包括《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在内的一系列制度规定,有效促进了党风政风的好转,也让群众看到了党根治腐败的决心。此次总书记关于完善反腐体制机制、科学配置权力、强化责任追究等方面的论述,必将有助于破除尚存的体制性障碍,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蒲兴祖表示,在打造制度反腐“升级版”过程中,首先仍需坚持“打老虎、拍苍蝇”“两手硬”,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其次,法令贵在执行。改作风要善始善终,必须要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并一以贯之。约束权力需要“铁笼子”,监督权力则需“玻璃房”。为此,应健全人民监督机制,规范和保障“自下而上”监督渠道的畅通无阻。

  绍兴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傅祖民说,绍兴正在探索建立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网络监控平台,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的刚性,减少人为因素干预,加强预防腐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但是笼子格栅太宽,就容易出现‘牛栏关猫’现象,而利用科技手段,就是把笼子变得更加细密,使得权力不能轻易跑出来。”

  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是对党员、党的组织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鞍钢集团纪委副书记陈列希说:“总书记指出,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作为基层纪检工作人员,我们要认真执行党的纪律,敢抓敢管、不搞特殊,使党的纪律成为铁的纪律。”

  内蒙古自治区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工作人员巴特尔、河南浚县小河镇镇长孙天葆、北京市公安局纪委民警付强等表示,组织拥有了坚强、严肃的纪律才能富有战斗力。“当前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只有严明党的纪律,才能做到令行禁止,更好地闯关破障。”孙天葆说。

  中央的反腐决心和力度,增强了在校大学生对国家发展的信心。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孟辉说:“随着权力运行更加透明,社会公平更有保障,青年学生必将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好地发挥聪明才智,更好地追逐梦想。”(记者 叶建平、朱薇、毛一竹、卢国强、吴振东、朱翃、裘立华、王海鹰、张建新、李铮、勿日汗、张兴军、李华)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22:06 来源:新华社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