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共首提“三个同步” 充分体现反腐败内在规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京研究反腐败问题的专家说,中国共产党首次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与防范腐败之间的“三个同步”关系,找准了突破口和切入点,充分体现了新形势下反腐败的内在规律,今后取得反腐败的更大效果和成就是完全可期的。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4日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讲话强调,各项改革举措要体现惩治和预防腐败要求,同防范腐败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堵塞一切可能出现的腐败漏洞,保障改革健康顺利推进。

  中央编译局政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季正矩表示,当前中国的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预防与惩治腐败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而深化改革也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两者是有机统一的,必须予以统筹考虑、部署和实施。

  去年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涉及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领域。这次会议召开正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的关键节点,不仅决定中国未来较长时期的发展前景,亦将深刻影响中国的世纪姿态与世界格局。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明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伟表示,预防和惩治腐败既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又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各项改革举措与防范腐败做到三个“同步”,表明中共深刻意识到,反腐败不能孤立进行,必须服务于党和国家的核心战略与中心任务。

  中共十八大明确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并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党内的分析人士表示,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国梦”必须依靠全面深化改革,而中共作为这个宏伟系统工程的领导者,必须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否则,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难以健康顺利推进。

  在中共十八大召开后的开局之年——2013年,中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结案17.3万件,处分18.2万人。

  习近平强调,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全党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他指出,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研究反腐败问题的专家表示,反腐败就是要“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病愈防复”,而以零容忍态度对待消极腐败现象,以高压态势打击腐败行为,正是让腐败无所遁形的保证。

  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否则,改革就失去了意义,也不可能持续,而消极腐败现象和行为正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增进人民福祉的绊脚石。

  中共早已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高到了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如果失去了执政地位就无从保证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无从实现各项远大历史奋斗目标。

  15日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强调要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贯彻落实,深化党的作风建设,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要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表示,中国的反腐败斗争是“治标”与“治本”并行的,既抓案件查办,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也抓制度设计和机制创新,这将保证反腐败斗争持续彻底深入,进而促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健康顺利推进。(记者 刘斐 王建华 秦华江)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23:3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